全部

商水:农民程小忠个人举办粉条节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1-1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赵永昌

1月12日上午,商水县平店乡程岗村西侧一合作社内外彩旗飘扬、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条“程岗村首届农民粉条节”的标语在风中飘动,十分醒目。

没有鲜花、没有礼炮、没有舞台、没有相关单位参加、没有任何领导讲话,空地上只有一些民间艺人在扭秧歌、挑花篮、跳广场舞;大门口简单设置了几个种子肥料小展台和几个抽奖箱;屋内库房内摆满了成箱成捆子的粉条;不远处的路边地头扯起来的长绳挂满了刚出“冻房”的湿粉条。

“这个‘粉条节’是我个人举办的,初衷就是免费给农副产品、特别是当地特产纯手工红薯粉条搭建一个外销的平台。”趁着忙碌的间隙,举办人程小忠告诉记者。“欢迎大家加入合作社,我们将优惠提供种子肥料、统一进行机械化作业、优先帮助你们加工销售,彻底解决销售难题……”听着他滔滔不绝的发言,村民中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今年44岁的程小忠初中毕业后在外务工,先后干过电工、钳工、林果技术员。2011年3月,他在自家地里试种烟叶和红薯,当年就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这使程小忠看到了发展种植业的希望。2012年春,他创办商水县烟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截至2019年底,程小忠的合作社已流转土地360多亩,吸纳社员50多户230多人。

说话间,程小忠跑到库房一角,手拿一箱子包装精美的粉条自豪地说:“你看看咋样,这是咱合作社生产的纯天然无任何添加剂防腐剂的纯手工红薯粉条,已经通过相关部门认证,已经进入特色农产品专柜,销往省内外。”

“我们是附近大朱庄村的,承包了30多亩地,主要种植西瓜红薯等经济作物,效益不错。今天在程小这里加工纯手工红薯粉条,他还承诺帮助我们销售,俺打心眼里高兴啊……”正在晾晒粉条的朱胜民、王秀莲夫妇一脸兴奋。

程小表示,今年举办首届“粉条节”活动没有一点经验、这只是一个探索,以后要不断丰富内容,确保把“粉条节”相关的各项系列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让当地粉条等农产品更有“形象”,更具“风采”,让关心支持他的合作社社员得到实惠。

“程小十年如一日,起早贪黑,吃苦耐劳,勤于钻研,在产供销一条龙上倾注了大量精力,成了全乡有名的新型农民,他的事迹让我们坚信,农业是大有奔头的行业,农民可以是一份体面的职业,乡村振兴前景可期。”村干部王霞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