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天使圆梦计划”慰问困境儿童纪实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1-14

张平和小旭尧(化名)一起读信

□记者 王辛泉/文 马月红/图

川汇区葛湾村,是周口大地上很普通的一个村庄。因“天使圆梦计划”在2019年12月6日至2020年1月7日对该村孤儿小余宣(化名)的帮助,葛湾村多了一份沉甸甸的爱与惦念。

2019年12月6日,川汇区委常委刘娟,在川汇区妇联主席杨慧,市人大常委、周口妇产医院院长张平陪同下,一起来到葛湾村看望慰问9岁孤儿小余宣。2020年1月7日,“天使圆梦计划”创始人张平把新春慰问的第一站又选在葛湾村,来看望小余宣。虽已时隔1个月时间,但小余宣对张平一点儿也不陌生,很自然地坐在同行的川汇区卫健委副主任杨晓静和张平身边,笑脸也比上一次更灿烂了。

自2019年3月启动迄今,“天使圆梦计划”已经对46名孤儿、事实孤儿、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困境儿童进行了帮扶。爱的足迹,遍布周口的阡陌交通、乡野大地,葛湾村的小余宣只是其中一个代表。从乍暖还寒到春意盎然,从盛夏酷暑到冰天雪地,“天使圆梦计划”播撒的善良与爱,一直温暖着周口广袤的乡村田野。2020年,“天使圆梦计划”在寒冬里继续前行,只为守护着美好的遇见与缘分,践行着对困境儿童的帮扶约定。

一颗心·46封信温暖困境儿童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在如今这个即时通信的信息化社会里,书信俨然成了一个稀罕物。但对于正处于成长期的孤儿、事实孤儿、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困境儿童来说,能在新年伊始收到一封特殊的来信,无疑是一件幸福的事。这封信不仅承载着传统文化,而且托付着“天使圆梦计划”和张平对46名孩子的一颗心,在寒冷的冬天传递着温暖。

在葛湾村,小余宣非常认真地念着张平妈妈给她的来信。遇到不认识的字,张平和杨晓静一起教孩子读。看到小余宣认真地一字一句地念信,张平感动得落泪,小余宣很懂事,不停地给张平擦泪。

在西杨庄村,张平和小雪晗(化名)一起读着信。“孩子,我们努力向前,一定能战胜前进路上所有的困难。无论是在姑姑家,还是在妈妈身边,你都有很多人爱,很多人都在关心你,都在期盼着你健康快乐地成长!”读完信,张平鼓励小雪晗好好学习。小雪晗乖巧地点了点头说:“好!”

在闫庄村,张平对小鹏宇(化名)和小嘉慧(化名)说,遇到困难时,要看一下张妈妈写给你们的信,想想张妈妈给你们的鼓励。

在刘庄村,张平把写给小明珠(化名)的信递到她手上,信里写了刚见到她时的欣喜,并特意嘱咐:“平时多和爸爸说话,多和婶婶沟通交流,假期多帮爸爸做一些简单的力所能及的家务,趁着假期,多补习功课,把之前生病耽误的功课补回来。”

在牛营村,在刘方平村,在水牛刘村,在刘草楼村……40多个村庄,46名困境儿童,46封信,在雪天用深深浅浅的脚步趟出来的“飞鸿传书”,把张平和困境儿童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一双手·送上寄托爱心的全家“福”

1月7日18时30分许,杨脑村,茫茫雪夜。张平和“天使圆梦计划”一行人,不顾日间行程的疲惫,专程来到肢障女孩小思宇(化名)家。一家人面对命运波澜的坚强和小思宇的开朗,令现场所有人动容。张平为小思宇送去了这个月的500元学习生活费用,并特意送上了新春的“福”字,希望给她带来福运。小思宇的微笑和“福”字一起,定格为雪夜这户乡野人家最动人的风景。

在王晌午村小毅晨(化名)和小亦欣(化名)家,孩子妈妈不能用语言表达,就激动地用手比划着告诉张平和“天使圆梦计划”一行人,每个月分别给每个孩子的500元帮扶金现在花不完的,他们都给孩子存了起来,等孩子长大上大学用。

脑瘫女诗人余秀华在她的诗集《摇摇晃晃的人间》中写道:“每个黄昏,她把一盏灯点燃,她把灯点燃,只是怕一个人看她,看不见。”当小毅晨和小亦欣的妈妈与“福”字定格在一起的一瞬,用她摇摇晃晃的身姿和手势表达内心的时候,我们相信,是“天使圆梦计划”点燃了他们一家人信念和希望的那盏灯。

在小庞庄村,小润格(化名)家寒冷的屋子里,张平握着孩子的手,嘱托她和弟弟小润泽(化名),一定要认真学习,努力提高学习成绩。孩子们和张妈妈拉钩,保证一定听话,好好学习。雪天里,两个孩子冻得红扑扑的脸蛋和红红的“福”字相映成趣。寒冷的房间也因为“福”字变得温暖起来。

46名困境儿童、46个“福”字……在漫天的雪天里、在乡间泥泞的道路上、在“天使圆梦计划”结对人湿了半截的鞋子边、在飘满衣服的恣意雪花中,用一双手把满载的爱心送到了这些孤儿、事实孤儿、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困境儿童的心坎上。

一条路·每一步都是初心使命责任

1月8日14时30分许,在焦东村,市扶贫办群众工作科科长、市扶贫办驻村第一书记刘翔和张平一行人,来到去年年初帮扶的小青苗(化名)家。作为一名曾经差点辍学的孩子,小青苗因“天使圆梦计划”的帮扶资助上了大学。近10个月的帮扶,让小青苗从一个羞涩的小姑娘变了样,成了一名开朗活泼的大学生。当张平向村里干部提及这些时,满心自豪。

在党庄村,张平曾发现小慧茹(化名)的脸和手上有冻疮,心疼地嘱咐小慧茹:天气太冷,不要玩雪,要涂防冻油,出门时要戴上手套、帽子和围巾。而今,再次见到她时,小慧茹已经改掉之前站不直的毛病,说话也能正常回应了。“天使圆梦计划”一行人谈及小慧茹的进步,都感到深深的欣慰。希望通过每个月的帮扶,能够把对孩子的爱一点点播撒进她的心里,让小慧茹能够和正常孩子一样开心快乐地和小伙伴们一起学习、玩耍。

在西李庄村,张平把新买的书籍送到患有渐冻症的花季女孩小旭(化名)手上,并给她讲书里的大致内容,并把特别写好的一封信念给她听,希望她在今后的日子里,有更多的书籍和知识陪伴。

在建新街,张平第一次见小旭尧(化名)的时候,孩子曾经说他学习的课程“学不会”。现在再次见到小旭尧的时候,他说自己的成绩有了明显进步,还获得了班级“进步之星”荣誉,老师也夸他取得进步了。

像这样的困境儿童还有许多,像小子浩(化名,下同)、小慧瑾、小玥茹、小奇鑫、小苏曼、小奥营、小梦雨、小雨轩、小心如、小妙钰、小珂祎、小宇博……46名困境儿童,“天使圆梦计划”将沿着用善良与爱心铺就的照亮困境儿童前行的路,帮扶他们,直至生活改善、有能力上学的直至大学毕业。

这样的一条路,每一步都是一种初心、使命和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秉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关心孤儿、事实孤儿、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困境儿童,努力使每一个接受帮扶的孩子都能拥有美好灿烂的明天,是“天使圆梦计划”最大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