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河南“两会”】持续创新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灵魂——访省人大代表、河南省长城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江涛

来源:

作者:

2020-01-1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首席记者 刘彦章

省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省人大代表、企业家郑江涛。

郑江涛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深有感触,认为这是传统制造业向现代制造业华丽转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解决企业当前乃至今后所面临各种复杂问题的关键。

郑江涛回忆自己的创业经过:在长城门业工作近三十年,经历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乡镇传统制造业大浪淘沙的艰难历程,经历了从被动创新求生存,到主动创新求发展曲折过程。由被动到主动的转变,也是长城门业对创新认识循环提升的一个过程。长城门业从当初几十个人的乡办小作坊发展成今天拥有河南周口、浙江永康两个门业生产基地,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专业金属门定制基地,为河南门业在全国门窗业争取了一席之地。可以说全国标准金属门看永康,非标定制金属门看河南。创新让长城门业迅速发展壮大成为中部六省最大的金属门定制基地,同时也被推选为河南省门窗业协会会长单位。创新不仅成就了长城门业,而且推动了整个门窗行业的发展,形成了全国金属门年产值三千亿的生产规模。

郑代表介绍说,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由于全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变为高质量发展阶段,建材行业面临诸多挑战,房地产市场下行,农村自建房市场日趋萎缩,门业增长乏力。针对这些问题,公司认为必须改变过去传统的粗放式外延增长方式,在企业创新发展上做文章,加快企业全面创新步伐,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经过认真分析认为,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特别是人民群众对高端化、定制化产品的需求有结构性爆发性增长态势。新常态不是市场疲软,而是产品疲软,关键是看企业能否开发出满足和引领消费者的产品。为此,企业加大了新产品的开发推广力度,认真研究采用了更多的新材料、新工艺、新设计,并应用到新产品中,先后研发出符合80后、90后、00后的新一代产品,在款式颜色功能各方面做了许多创新性的研发设计,得到了消费者的深度认可。

除了对新产品的研发外,公司又对原有的生产流程ERP管理软件进行开发和升级,对主要设备进行了数字化改造,设立了企业管理数控中心,公司管理层手机终端按权限实现共享信息,形成数据自动传输,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客服人员,实现了减员增效。另外,公司创新营销模式,独创工厂化团购活动是新型营销的一大特色,平均每年有三四万群众到工厂零距离接触产品,现场采购,提高了成交率,提高了品牌美誉度。同时,在渠道终端,采用VR全景体验技术制作了虚拟化全景展厅,降低了营销成本,实现了远程购买,最大限度地方便了消费者,使成交更加快捷。

创新永远在路上。多年的实践,郑江涛代表深刻地认识到:什么时候重视创新,企业发展就会有活力、有后劲;坚持持续创新,才能实现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才能实现企业的基业长青,并持续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郑江涛代表建议:政府要落实建立规范化、体制化、政企沟通渠道,重大涉企政策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相关企业意见,使政府工作更好地反映群众意见和企业呼声。

[责任编辑:支亚茹]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