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跨”出火花 “融”出色彩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1-15

■新华社记者 涂洪长

只在网络端直播的B站跨年晚会出人意料地火了。显然,这一文化现象,给人们提供了关于代际关系与文化融合的新鲜素材。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这台晚会最醒目的特色,那就是“融合”。舞台上下,屏幕内外,老与少、中与西、主流与新潮、传统与现代、虚拟与现实之间打破隔阂、相互“混搭”,“花式”对话,整台晚会充满“脑洞”大开的二次元气息,勾勒出互联网时代文化融合的一个样本。

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不同文化圈层之间的交融已经越来越普遍,并不时撞出让人耳目一新的火花。比如上海彩虹合唱团探索用亦庄亦谐的合唱形式表达日常生活,受到年轻人的热捧;比如湖南小伙廖佳琳用湖南花鼓戏腔调植入欧美摇滚,造成爆红的“神曲”效应;比如许多年轻的相声演员吸收说唱、舞蹈甚至动漫元素,为传统说学逗唱披上了时尚外衣……凡此种种,既是文艺创新大胆探索的结果,更是年轻一代的激情绽放。

当年那些被长辈用剪刀恫吓过的穿牛仔裤、留长发的年轻人,如今已为人父母;当年那些被孙悟空、葫芦娃、黑猫警长吸引过的眼睛,如今也在注视着《大圣归来》《哪吒》等“国漫”崛起……春去秋来,潮流往复,曾经流行的作品会变成经典,跨入经典的作品会依旧流行,这中间没有牢不可破的观念壁垒和不可弥合的文化鸿沟。

古老的未必过时,新锐的未必浅薄。就像晚会中方锦龙手里的琵琶可以幻化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乐器,可以演奏出最为时尚的音符,收获大批年轻观众的点赞和热捧,这种“跨界”的背后是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相互欣赏。在文化的传承和创造上,不必无谓慨叹“一代不如一代”,而要相信“雏凤清于老凤声”。一个开放多元的社会里,代际关系之间的矛盾与摩擦应该越来越少,对话与合作应该越来越多,而跨年代、跨行业、跨区域的“出圈”现象越多,越能说明一个社会的生机与活力。

对B站跨年晚会共鸣最强的无疑是“80后”“90后”一代。在他们的青春版图里,不仅有动画、漫画和游戏,也有繁重的学业和事业;不仅有舶来的英雄,也有自己的“李云龙”和“余则成”;他们习惯了自由自在“吐槽”,也无时无刻激赏各种“励志”,他们正走在知重负重的人生阶段,正在成为社会中坚力量,理解了他们的自信、激情和创造,也就更能理解中国的现在与未来。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