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文明办慰问太康县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赵志发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1-1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青俊

隆冬时节,室外滴水成冰,但太康县常营镇济民颐养家园内却暖意融融。当日上午10时许,河南省文明办高峰处长一行2人,在周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刘淑君,太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谢成营及县网信办主任张照营、常营镇党委书记李新生等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到太康常营镇看望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赵志发和其妻子张青华。向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新春问候和诚挚祝福。

1999年10月20日,赵志发种完小麦准备外出打工,妻子张青华骑自行车送他去镇上乘车,回家途中不慎被摩托车撞倒,颅内大量瘀血。经开颅手术、6个多月住院治疗,张青华虽保住生命,但却成了植物人。从此,每天烧水、洗衣、做饭,为妻子梳头、洗脸、喂饭、按摩、擦身,照顾儿子女儿穿衣、吃饭、上学,再去田里干农活……一个人默默地承担起家里家外所有的事情。

在赵志发的精心照顾下,2016年10月,张青华终于苏醒过来。这一天,赵志发等了18年半!奇迹在2017年3月再一次发生,张青华竟然能简单发声了。如今张青华可以躺在护理床上,微笑着和赵志发说话,自己拿木梳梳头。在父亲的影响下,赵志发的两个孩子也都很争气,目前,女儿大学毕业在镇里中学教书,儿子研究生毕业也在郑州找到不错的工作。20多年来,赵志发用艰辛付出为妻儿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2010年2月,赵志发被评为周口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同年,又被太康县委、县政府评为“孝老爱亲”百星人物。2017年4月赵志发荣登“中国好人榜”。2019年9月5日,赵志发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多年来,赵志发和妻子张青华的生活一直牵挂着太康县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心。今年一入冬,常营镇党委书记李新生就协调太康县济民颐养院将赵志发和妻子接了过去,安排专人护理。

“赵大哥,你20多年如一日与妻子相亲相爱,不离不弃,悉心照顾,这种大爱感动天地,你为太康乃至河南树立了榜样。我们向你学习。”当日上午,在常营镇济民颐养院,省文明办高峰处长一走进赵志发和妻子张青华的病房,她就给赵志发和妻子张青华送上新年祝福。站在张青华的床前,高峰弯腰与张青华亲切交谈。看到有人和自己说话,张青华脸上露出了微笑。交谈中,高峰还向赵志发询问了现在的家庭生活情况,问他目前还有啥困难需要帮助,叮嘱他在照顾好妻子的同时,注意保护好身体。

最后,高峰代表省文明办将2万元慰问金和过节礼品交到了赵志发手中。接过慰问金,赵志发感动得抹起了眼泪。“县乡领导成天天过来看我们,现在我们一家人不愁吃不愁穿,啥也不缺了。共产党对我们太好了。”赵志发动情地说。

据悉,当日,河南省文明办高峰处长除对赵志发开展慰问外,还将对周口淮阳的王梅荣和项城市的马春荣等2人开展春节慰问。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