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七十岁还能谈恋爱吗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1-16

一次家庭聚会上,亲戚们七嘴八舌说了我一个远房舅妈的黄昏恋。六十多岁的老太,三年前丈夫得癌症去世,一个人住,最近竟然通过跳广场舞,交往了一个老头。

这个八卦,就像在聚会的油锅上浇了一碗水,立刻沸腾一片众说纷纭。一开始一定是常见的思路:“这把年纪还谈什么对象,都老成这样了。”又有人添油加醋:“听说两家人已经吃过饭了,那个老头的儿子,可不是什么省油的灯。”

上了年纪的大妈最是想不明白:“有什么好折腾的,住在一起可怎么办?”至于小辈,也是一百个不支持:“一个就够麻烦了,还要弄两个……”

“不过啊,”终于有个阿姨说了点正面的话,“她一直都弄得挺好看的,平常老是穿个裙子,涂着粉底,背后看也就四五十。”

总体来说,所有人都反对,没有一个人对这段黄昏恋持有乐观期望,几乎所有人都在想,啊,真够麻烦的。

从亲戚家出来,我忍不住跟我妈说:六十多岁还能找个男朋友,不是挺好的吗?我妈翻个白眼,又叹口气:马上就七十了,还折腾什么?

这事发生后没几天,我在家看美剧,《现代爱情》最后一集,讲的恰恰是黄昏恋。一个六十多岁的纽约老太,在跑步比赛上认识了跑得气喘吁吁的另一半。他们开始出门约会,吃饭,旅行,确定关系的方式跟年轻人一样,是订一张酒店的大床房。男人问:这样可以吗?女人说,很好啊。

他们同居,一起在花园忙碌,男的准备了一个订婚戒指,送给正在洗碗的女人。看到求婚这一幕,我在屏幕前忽然一下流出了眼泪。啊,爱情真好,不管是对年轻人还是老年人。他们的生活好像镀了一层膜一样,始终闪闪发亮。而且因为年纪大了,不会像年轻人一样浪费大把时间来吵架,生气。

好像重新活了一次,女主在男主的葬礼上深情表白。

她后悔吗?时间不长,却要亲自送相爱的人离开。

但是,感情的事,跟划算不划算没什么关系。纽约的老年人,日子真是好过,他们想谈恋爱,好像从来不需要得到儿女的同意,反正成年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空间。

“我不靠你养”,因为这点底气,所以人生走得很坦荡。反过来再看看我周围五六十岁的老人,也不算多老,五十多岁,唯一的人生任务是看孩子,或者帮助小家庭,洗洗烧烧弄弄,让忙了一天的中年人,能回家躺在沙发上顺利玩手机。

这时候如果一个六十来岁的女人说,我晚上约了谁,不回来吃。

那个躺在沙发上的年轻人,势必站起来反对。

我们是一体的,你已经过了恋爱的年纪,凭什么还要出去约会?大家庭里,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都是互相缠绕的,谁也不能贸然出来说:我不干了。

有段时间因为经常带小孩出去旅行,又忙又累的时候忍不住渴望起来:等我五十多岁,就能自己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了吧。这样的话只要说出口,肯定会有一个同龄人跳出来说:到时候不带孙子吗?(广广)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