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0岁辅警勇救73岁落水老人扬名老子故里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1-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石中华 

1月16日一大早,鹿邑县看守所辅警张杰雪夜跳进冰河勇救落水老人的英雄事迹在百万老子故里人的朋友圈里广泛传播,有网友评论:“你的纵身一跳,托举了一条生命,温暖了整个鹿邑!”

1月15日下午,鹿邑县迎来今年的第二场雪。18时许,张杰沿着涡河河堤下班回家,走到穆店乡牛店村附近时,一名40多岁的妇女正在焦急地向路人打听着什么,原来她患有精神疾病的父亲走失了。

张杰心想,这三九寒冬夜里,如果不能及时找到老人,那后果将不堪设想。他给家里打了电话之后,就立即加入了寻人的行列。

出于职业敏感,张杰刻意关注着涡河河边。当找到月牙堤附近时,张杰远远看到,一个人在河水中挣扎着,明显已经力竭。“不好,赶紧救人!”张杰来不及想太多,麻利地脱下外衣,毫不犹豫跳入水中,奋力向落水老人游去。

身着厚厚棉衣的老人在水里异常沉重,冰冷刺骨的河水让张杰四肢僵硬麻木,一时间难以施救。这时,张杰发现不远处正巧有条小渔船,他游过去把小船拉到老人身边,几经周折才将老人托到船上。

10多分钟的施救时间让张杰也精疲力尽,他把老人救到岸上后,老人的女儿女婿也赶到了现场。“快给老人家换换衣服,送到医院好好看看!”嘴唇青紫、浑身瑟瑟发抖的张杰一边穿上外衣一边叮嘱赶紧救治老人。帮忙把老人抬上车后,张杰悄然离开了现场。然而,年过半百的张杰回家后也病倒在了床上,目前正在医院治疗,身体无大碍。

“我当时啥也没想,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有人落水了,人命关天,我得救他!”当被问及跳水救人的想法时,张杰不假思索地答道。

后经了解,落水老人是穆店乡牛店行政村人,今年已经73岁高龄,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由于救治及时,老人已脱离生命危险。

16日上午,鹿邑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任金瑞得知张杰英勇救人的事迹后,委托局党委委员、副政委李永亮专程赶往医院看望慰问。

被救老人的家人今日也专程赶到县公安局为张杰送来一面“见义勇为 舍己救人”的锦旗,以表达感激之情。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