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县城关镇:“评述”结合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1-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张红帅

2019年,太康县城关镇按照县委要求,扎实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积极落实工作要求,将此项活动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力抓手,坚持以活动开展为统领,督促带动各社区支部“晒实绩、比作为、促发展”。全镇开展了集中观摩活动4次,22个社区党支部在活动中“互评互比”。在开展观摩评比的基础上,连续3年召开社区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有力促进全镇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整体提升。

全局谋化确保有序推进

城关镇对“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统一安排部署,将此项活动作为全镇基层组织建设重点任务,召开全体班子成员专题会1次,全镇党员干部专题大会1次,专门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镇推进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观摩督导的重点内容、主要方式及工作要求,逐一核实各社区关于活动开展的具体做法、成效、思考打算等,推动活动取得实效。

规范观摩细化活动流程

城关镇将活动开展分为“定方案、看工作、评优劣、抓整改”4个环节,确保“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规范开展、收到实效。每季度对全镇22个社区逐个进行实地观摩,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各社区支部书记组成37人的观摩团,参加实地观摩。观摩活动采取“一看、二听、三查、四问、五评”(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随机提问、现场点评)开展实地观摩。从阵地、组织、队伍、制度、保障等方面入手,查看各社区阵地外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功能室建设、了解基层组织运行情况;听取社区党组织书记关于本社区村情概况、工作思路、成效及打算介绍;查看档案资料,印证工作情况;查看资料过程中,对重点工作进行随机提问;现场观摩结束后,召开观摩团召开集中点评会,制定了打分表,实行实名制打分,各观摩团成员点评观摩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对22个社区建立“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工作专项台账,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明确整改举措、责任人即完成时限,将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年底党支部书记向镇党委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的重要内容,确保及时有效整改。

推动落实夯实工作责任

城关镇结合镇党委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如何发挥社区基层组织作用”主题党课要求,深化“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开展。一是实行清单制评比。健全完善“年度责任清单、月度提醒单、周工作预排单”的清单体系,将清单中明确的党建工作任务作为观摩评比的项目,实现观摩督查“有据可依”。二是实施台账化督察。将督查项目纳入全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重点任务中,实行台账化管理,明确责任人、具体举措和时间节点。采取实地观摩、收集资料相结合方式,及时了解各社区活动开展情况及成效。三是坚持定量化分析。坚持用数据“说话”,如固定党日主要看召开率和党员参与率、村干部值班重点查“在岗率”。通过将考评数据加权汇总、横向对比,实现各社区工作情况一目了然。

评述结合强化结果运用

城关镇在每季度开展观摩活动的基础上,连续三年召开社区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22个社区党支部书记向镇党委述职,各自展现了工作风采、亮点,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和下年度工作目标及措施,达到了相互交流,促进工作,共同奋斗的良好效果。镇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对支部书记的述职进行了点评,点明工作亮点、不足及下步努力方向,引导村(社区)查短板、补不足。通过“现场点评打分+观摩评比结果+民主测评”三结合的方式,经现场加权汇总,对个社区进行党建工作综合排名,2019年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针对观摩中发现的创新做法,镇党委召开党委会总结提升,形成镇“案例库”宣传推广,编印了“逐村观摩、整乡推进”简报,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对典型做法集中宣传报道,营造了“抓基层、打基础”的良好氛围。

城关镇“逐村观摩、整乡推进”+“社区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党建评比模式。一方面为镇党委了解各社区基层组织工作开展情况、抓牢社区基层工作提供了有效手段,对各社区阵地建设、工作运行、班子建设、党员作用发挥等情况有了更直观的了解,通过观摩学习、现场指导、问题整改,也加强了各社区党支部的联系沟通,实现了压力层层传导、相互传导,为全面加强社区组织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另一方面让各社区基层党组织通过“观实效、晒实绩、比作为”,在对比中找出差距,在鉴学中查出短板,在点评中感受压力,让各社区之间看到了差距、找准了定位;通过现场加权打分公开排序,强化了社区基层组织的责任感、强化社区基层干部的荣辱观,取得了“先进有活力、中间有动力、后进有压力”的良好局面,为促进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持续提升、强化基层社区党组织堡垒的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打下坚实的基层基础。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