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常怀感恩之心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杜林波

2020-01-17

■杜林波

前不久,云南昆明,一名14岁的少年因心脏骤停而昏迷倒地,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的护士杨昆娥恰巧路过,立即跪地对少年展开急救。经过近2分钟的按压后,少年终于恢复心跳。120及少年学校老师赶到后,杨昆娥又陪同他们到医院,将患者送到急诊内科进行后续治疗才放心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大家只知道杨昆娥是一名护士,大家不知道的是,杨昆娥的成长历程也是一个关于爱与希望的故事。杨昆娥出生在云南玉溪一个贫困的家庭,父亲和母亲相继离开了人世,是希望工程帮她走出人生阴霾。“得到社会帮助,扭转命运,已经足够幸运,我要把悲伤化作感恩、回报和好好活下去的能量。”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杨昆娥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感恩,《现代汉语词典》解释:对别人所给的帮助表示感激,是对他人帮助的回报。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韩信在穷困潦倒的时候受到了一个洗衣妇的帮助,给他饭食,在功成封侯之后,韩信一直没有忘记这位与自己素不相识的洗衣老妇所施予的一饭之恩,赠其以金银珠宝,这便是“漂母一饭”的典故。在这个故事背后,蕴藏的是中华民族一种重要的品德——知恩图报,也就是要学会感恩。

有人认为,受人之恩不感恩充其量是不懂礼仪,还算不上不道德。更有甚者,不知恩图报,反而恩将仇报,比如屡闻有车祸受害人反把救人者当肇事者讹诈就是一例。试想,如果人们的善举得到的是沉默甚至恶报,久而久之,谁还愿意去助人?谁还敢去助人?笔者认为,常怀感恩之心,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

要感谢他人的帮助之恩。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麻烦、困难或者不幸时,一些好心人会伸出援助之手,给予我们帮助。我们应该将这份情牢记心间,当别人需要我们帮助的时候,我们也能做到,这或许就是对那些帮助过我们人的最好回报。在人生中,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优秀品质;是一种道德情操。懂得感恩,人生就会充实而快乐,生命就会得到滋润,并时时闪烁着纯净的光芒。我们要心怀感恩,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要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从呱呱坠地到长大成人,时刻牵动着父母的心:生病了,父母揪心难受;快乐了,父母喜笑颜开;事业有成,父母欢天喜地……父母含辛茹苦养育我们,不图回报,只求我们平安健康,美满幸福。父母给予我们的这种毫无功利的爱,做儿女的用一生来回报都不为过。对父母感恩,并不一定要给老人以锦衣玉食,工作上多一些积极奋进,喜报频传,他们就能倍感荣耀;家里多一些和睦,少一点吵闹,父母就能安然舒心;生活中多一点关心体贴,嘘寒问暖,父母就能幸福安康,颐养天年。

要感谢组织的培育之恩。有的人取得一点成绩,往往归功于自己,沾沾自喜;一旦不能遂愿,就怨天尤人,说三道四。他们忘了,无论身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离不开组织的培养与教育。个人能力再大,只能是沧海一粟;背离组织,就等于逆水行舟,无法到达理想的彼岸。对组织感恩,要以依靠组织为荣,以身在组织之中为幸,积极为单位建设添砖加瓦,做到对上有公心,对下有爱心,扎实工作,对党负责。

今天,我们更应大力弘扬感恩文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培养一颗感恩之心,让感恩教育成为每个人的必修课。只要人人都有一颗感恩的心,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