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摒却铜臭传正道 弘扬国术现赤心 袖虎捶术代表性传承人李安正免费收徒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1-17

李安正在表演袖虎捶术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付海水 文/图

本报讯 为弘扬传统武术文化,1月15日,周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袖虎捶术代表性传承人、商水县传统体育代表李安正决定免费收徒,传授袖虎捶术。

李安正是商水县练集镇北街人,1968年出生,普通农民,平时以卖早点谋生,现为周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袖虎捶术代表性传承人、商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氏陶雕代表性传承人。他所习练和传承的袖虎捶术是传统武术中的稀有拳种,历史悠久,传承脉络清晰,具有很强的实战和健身作用。

袖虎捶术曾在山东、河南、陕西、甘肃等地流传,以在河南盛行最久,传承人较多。1981年,李安正师从张法连学习袖虎捶术,后成为袖虎捶术第29代传人。

据《袖虎捶术秘本》介绍:袖虎捶术,乃袖中藏法之意。袖虎捶术流传千百年来,曾涌现出不少著名人物,如武议大夫毕进、骁卫大将军毕再遇等。

随着时代发展,李安正破除旧思想,将袖虎捶术申报非遗并公开传播。李安正所收徒弟都秉承师训,以传承和弘扬传统武术文化为根本,以把袖虎捶术发扬光大为己任,在学习或工作之余无私奉献。李安正之子李如辉,1994年生,6岁跟父习武,12岁正式拜父为师,现为在校大学生。他在校期间义务传播袖虎捶术,学员500多人。张继超,1990年出生,淮阳县鲁台镇屯民村人,2009年拜李安正为师学习袖虎捶术,上海体育学院武术院硕士,被国家派遣到肯尼亚孔子学院进行武术援外教学,传播中华武术文化。学员马文磊、姚九斤、朱红岩、李卫东、姚保垒、李甲齐、万金波、马文帅等都取得了良好成绩,在袖虎捶术的传承与发展中作出了贡献。

提起免费收徒的初衷,李安正说:“我自己做着小生意,挣的钱够花就行了。作为一名练武之人,我要把传统武术与稀有拳种传承下去,让群众知道我们还流传有袖虎捶术。”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