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有困难找志愿者 有时间做志愿者——项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纪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1-17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张永久

刚刚过去的2019年,项城市作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以志愿者为主体,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履行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多策并举,整合资源,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为项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注入了一池春水,有效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项城市有126万人,注册志愿者187673人,各行业社会团体和各种协会100多家,会员人数30000余人,这些志愿者大多数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具有服务群众的技能和意愿,在群众中有着很大的影响力。这支力量常年活跃在志愿服务的各类活动中,但由于活动都是以自发性为主,缺乏统一指挥和管理,活动项目雷同,没有最大限度地发挥应有的社会效应。同时,以市直单位为主体的志愿服务活动也存在着阶段性、一窝蜂等问题。为了进一步汇聚力量,发挥社会力量在群众中的影响力,项城市对各类社会力量进行整合,将各类协会、各个公益爱心团队等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采取“群众点单、中心下单、志愿者接单、互动评单”的模式,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移风易俗、卫生健康、关注弱势群体、开展优秀文化活动等方面,更好地对接了群众的关注和需求,有效填补了政府在满足特殊群体、社会公共服务需求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实现了文明实践活动由阶段性向经常性转变。

项城市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市委书记任总队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第一副总队长,加强了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领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社会力量如何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并多次召集各公益团队、有关协会负责人进行座谈,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了解大家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做法与经验,制订工作方案,指定专人进行联络,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社会力量设立办公室,成为公益组织志愿服务的孵化基地和统一指挥平台。

项城市组织指导社会力量进行志愿者注册,录入活动时长,实行志愿积分管理。对社会公益团队、各协会志愿者定期进行培训,邀请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张祖平到项城授课,提升各组织规范化水平。组织社会公益组织负责人到山东荣成市、江苏徐州市贾汪区进行参观学习。注重发掘培养典型,开展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利用融媒体中心项城云平台,线上线下互动。项城市青年作家协会“心阅书香”志愿项目负责人张永久2019年4月参与拍摄的《“绿书签行动”公益宣传片》,在学习强国等平台播放,点击量达1000多万次。项城市作协82岁的志愿者李泓编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剧目《伉俪夜话》,2019年5月在全国河南坠子展演大赛中荣获金奖。

项城市组织社会力量,结合工作实际、自身优势及群众喜好,开展了大量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品牌项目。所有项目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定期进行调查、征集,并及时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吸纳志愿者参加活动。重点培育社会公益组织16支、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36个,推进实践活动项目化开展。2019年,项城市开展了最美志愿项目评选活动,对18个精品项目进行了嘉奖。

项城市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的优势,推进融媒体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按照移动优先的原则,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主要内容,在项城云移动客户端开设“线上”实践栏目,组织社会公益组织开展在线访谈、宣传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给文明实践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推进文明实践活动进农村、进社区,及时传送新闻素材,线上线下互动,让文明实践“广播天天讲、电视天天播、网络天天发”。高度关注百姓柴米油盐,开办《马上就办》栏目,针对接到群众网上反映的需求,组织开展相应的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反馈群众诉求,增强了文明实践的针对性、有效性。

2018年5月以来,项城市社会力量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00余次,并利用广播、电视、报纸、项城志愿服务微信平台等,开展宣传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涌现出了很多温暖人心的感人事迹。

项城市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拥有志愿者182人,他们启动了车辆救援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并通过936广播电台发布项目,公布救援电话,接受救援请求,尤其在雨季城市发生内涝、冬季暴雪封路车辆打滑时,免费为被困车辆提供救援。去年以来,救助车辆231辆。2019年下乡途中救助落水儿童的事迹被项城云报道后,点击量11985次,后被河南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项城市骄阳爱心公益志愿者团队从最开始的6个人发展到362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多场次,自筹资金50多万元救助贫困学生36名,一对一帮扶孤儿3名。团队负责人王平被评为周口市最美志愿者、团队被表彰为周口市最美公益组织。

项城市青年路大爱乾坤爱心粥屋有固定志愿者200多人,爱心人士500多人;项城市环城路爱心粥屋,吸引志愿者约2万人次。两家爱心粥屋累计为环卫工人、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提供免费早餐37万多人次。

项城市聚善缘志愿者团队从当初的32人发展到现在的386人,一对一资助70名孤儿和特困孩子完成学业,累计捐款捐物价值100万元左右。

项城蓝天志愿救援队有50名志愿者,仅2019年就出队88次,其中涉水打捞14次。

项城市阳光爱心志愿者团队有86位“爱心妈妈”、18位“爱心爸爸”,一对一资助孤儿104名。

在项城,“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