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反向春运”客流初现 “北上广”是主要目的地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1-17

□记者 牛思光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漯阜铁路了解到,今年我市春节前铁路出行客流量较往年有明显增长,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反向春运”客流。从铁路部门统计数据来看,“北上广”是我市“反向春运”主要目的地。

传统春运是人们从大城市回家过年,“反向春运”是老人到子女工作地过年。近几年,全国选择“反向春运”的人越来越多。据铁路部门预计,今年春运传统高峰路线的反向客流量增加了9%左右。相关订票平台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青岛、宁波、厦门是“反向春运”十大热门目的地。从铁路部门统计数据来看,“北上广”是我市“反向春运”主要目的地。

记者在12306购票软件上看到,1月18日(农历腊月二十四)至24日(除夕),周口去往北京的K402次列车的卧铺票已经全部预售完。

从漯阜铁路客运部门统计数据来看,今年春运开始后,我市去往北京、上海、广州的节前客流量较去年有很大增长。春运第一天,周口至北京客流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5.3%,周口至广州客流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84.7%;春运第二天,周口至北京客流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39.1%,周口至广州客流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01.9%;春运第三天,周口至北京客流量较2019年春运同期增长29.6%,周口至广州客流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45%;春运第四天,周口至北京客流量较2019年春运同期增长10.6%,周口至广州客流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55.9%。此外,周口发往上海方向的3趟列车,除了春运第一天客流量没有较明显增长,之后3天的客流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50%左右。

采访中记者发现,今年春节我市不少人改变往年的归乡过年方式,举家到外地过年。

家住商水的李先生,今年春节要和老伴到广州和儿子、孙女一起过年。“我儿子成家后一直在广州工作。往年春节,他们都是带着孙女回周口过年。今年我和老伴准备去广州过年,不让孩子们再来回跑。”李先生告诉记者。

不论是回乡过年,还是在外地团聚,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李先生说:“家人聚在哪,哪里就是家。”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