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冬天是幅水墨画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1-17

■焦辉

冬天是一幅意境深远、淡雅韵致的水墨画,百读不厌。

小城里人工种植的花木,在一夜之间褪去了花红柳绿,所有的枝条去了负累,干干净净地伸展进冬天的天空,疏朗分明,自由诗意。灰色建筑和装饰的玻璃反射了冬天的阳光,一种微寒、一种成熟、一种内敛、一种思考的光芒四散。人们也多舍去艳丽多彩的衣饰,换上了素雅、深刻的深色。简单,简约,厚重,淡雅,小城是冬天水墨画里的一部分。

乡村的冬天更见美丽,远望过去,满眼的空白和静雅。树不必说,干净地站着,呈现微黑色,团团树影像笔毫轻抹。村落笼进冬色里,房影缥缈,偶尔有些炊烟氤氲在淡淡的冬雾里,几声鸡鸣,几声狗吠,却不见人来,这境,这味,恰能让心思清净,思绪曼转。

冬天里,一切没有了色彩斑斓,没有了喧嚣繁乱,忽然安静,忽然素淡,却有万千情味在其间。几点烟水,一笔楼角,有着无穷无尽的意象,有着无穷无尽的丰满。空白,才能装进更多的事物,才能装进天圆地方。我虽然不懂丹青,但有着自己的喜好。我不喜欢西方的油画,把一张白纸涂得没有一丝空白,也不喜欢抽象画,怪异得没有了感知。我喜欢中国水墨画,寥寥几笔,意境深邃,透着闲适和哲理。读着水墨画,慢慢体味出生命的真味,一种彻悟,一种回归,一种大的欢喜。

有时候夜雪飘落,晨起推窗,嗬!天地一色,洁白的世界。这冬天,就变成了一张大大的白色画卷,露出的楼角,黑色的树,几只飞过的鸟,哦,自然的杰作胜过任何一位天才的大师。望着眼前的画卷,心间弥漫着惊喜和激动,为着冬天独特的美,为着世间所有的爱,为着生命一切的真,心里怎么能不喜悦呢?

冬天,是四季之尾,有着冷的空气,却也有着静的韵味,更有着梅花的清香和飞雪的美丽。冬天是思考的季节,是智慧的季节,也是成长前孕育的季节。大地的深处有无数种子在裂变,有无数的根须在贮备,有无数的生命躁动不安。从这种意义上说,冬天这幅水墨画,极简单的笔法里,却蕴藏着无穷大的宇宙呢。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