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虚贵州之行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1-17

■何辉

30年前就想去贵州,一直没能如愿。那时只知道那里有一种好酒,一个瀑布,一座名山。近段时间电视上播放贵州的宣传片,去贵州看一看的心情更加迫切,于是利用休假,去了一趟贵州。

在百度上查了又查,看了又看,去贵州最该到哪里看看呢?经过深思熟虑,选择了荔波小七孔、西江千户苗寨、黄果树瀑布、遵义会址四个景点,既能观光旅游,又接受了历史教育,可谓一举两得。

那天,天空放晴,我和三个伙伴乘车来到荔波小七孔风景区。听导游苗族小伙阿海讲,荔波小七孔景区是目前世界上保存面积最大的喀斯特原始森林,集洞、林、湖、瀑、石、水景观于一体,这里充满着神秘、奇特的色彩,有“超级盆景”的美誉。七孔古桥建于清道光十五年,保存完好,古桥下面的涵碧潭,把桥衬托得古色古香。古桥北边耸立一座石碑,石碑上的两句诗仍记忆犹新——群山崖浪千千岁,响水河桥万万年,记录着小七孔桥那段难忘的历史。七孔古桥虽经多次洪水冲击,而今却泰然屹立,完好无损,可见其建筑工艺之精妙。

第二天,我们马不停蹄来到了西江千户苗寨。阿海介绍,苗寨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连接成片,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据说西江千户苗寨现共住1288户,6000余人,其中苗族人口占95%,可以说苗族大本营在贵州,贵州苗族大本营在西江。由于一些历史原因,苗族人经过几次大迁徙最终到达了位于西南部的贵州,并在这里扎下了根,创造出了具有贵州特色的苗族文化。苗族同胞的村寨多依山而建,形成了独特的居住风格,住房以木结构为主,多数为两层,少数为三层,在山腰上的多为吊脚楼,前为楼房后为平房,下层堆放柴草、关畜生。每逢夜晚远望,灯光闪烁,仿佛来到天空,繁星点点,犹如明珠。

苗族吊脚楼营造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著名作家余秋雨先生在西江千户苗寨参观后不禁赞道:西江——以美丽回答一切。

第三天,我们结伴来到了黄果树瀑布,一路上一直下着小雨,但天公作美,来到瀑布旁,雨却停了。我们尽情欣赏着美景。瀑布右侧立了一块碑,写着“雄浑壮美大瀑布”。黄果树瀑布高77.8米,宽101米,是亚洲第一大瀑布。瀑布如黄河倾倒,峭壁震颤,谷底轰鸣,十里开外也能听到它的咆哮;溅起的水雾可弥漫数百米以上,使坐落在瀑布左侧崖顶上的寨子和街市常常被溅起的水雾所笼罩,游人谓之“银雨洒金街”。远远望去,那白的水帘飘然而下,洋洋洒洒如绸缎飘舞,如仙袂飘举,如淑女浣纱。清代贵州著名书法家、“颐和园”三字的题额者严寅亮在“望水亭”题写的对联“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红霞似锦,何需梭织天生成”,更是形象而生动地概括了黄果树瀑布的壮丽景色。

我问阿海,这个瀑布为什么起名叫黄果树瀑布。他说是因为瀑布边上有棵高大的黄桷树,按当地的口音,“桷”与“果”读音相同,所以人们就习惯称之为黄果树,这是一种说法。还有一种说法,传说很久以前,瀑布附近的农民都喜欢种黄果,瀑布边上就有一大片黄果园,因此就把这个瀑布称为黄果树瀑布了。但是,黄果树瀑布有它奇特之处,它是世界上处在喀斯特地区最大的瀑布,也是最壮观的瀑布。这个大瀑布就像是一块奇异的磁石,在它的地面、地下、水上、水中还吸附着一连串丰姿绰约的景致。其中最神奇的一处,就是隐藏在大瀑布半腰的崖廊洞穴,由于洞外藤萝攀附,水挂珠帘,故曰“水帘洞”。这是世界上其他瀑布所没有的奇特景观。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观大瀑布后,留下了“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诗句。看瀑布心情豁然开朗,激动不已。

第四天,我们一行几人来到遵义会址和展馆。跟随讲解员的指引,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遵义会议会址,这是一处中西合璧的两层小楼,是原国民党二十五师师长柏辉章的私人府邸。楼房建设宏伟奢华,耗资巨大。然而,就是在这座宏伟建筑里,召开了解决中国革命战争根本转折的重要会议,实现了长征的伟大胜利。

遵义会址几经修缮,依旧保存得非常完好。陈列馆里的史料、照片,详实记载着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历程。看着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和一篇篇翔实的资料,仿佛看到会议中唇枪舌剑的激烈场景,又仿佛看到了两天两夜后老革命家们眼里布满血丝的豪迈神情,没有他们抛弃个人功名利禄、抛弃个人小家,甚至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哪来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所看到的每一件革命先辈用过的物品,尽管时代久远,仍那样亲切;看到领导人住的房间,尽管装饰简陋,但想到他们将毕生奉献给党的事业,仍让我们心潮澎湃。

毛泽东同志那首《七律·长征》,书法刚劲有力、潇洒自如、气势磅礴,给游人留下深刻印象。

离开遵义会址,感慨万千,中国革命取得胜利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一首小诗,以示纪念:

遵义会议转折点,革命胜利主席奠。新时代里长征路,辛勤耕耘乐奉献。

在返回贵阳的路上,阿海说贵州还有还有很多值得观赏的地方。是的,贵州的的确确是一个好地方,一定再来。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