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县奉母镇: 同吃团圆饭 叙情谋发展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张猛

2020-01-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郭金磊

“哎呦,要不是今天亲眼看到这样的节目,还真不知道我前邵村竟然有这么多人才,唱的有腔调,跳的有模样,不错不错。”“是呀,这些节目真不赖!”回家过小年的邵世德与同村的爷们交流着。

1月17日是农历“小年”,西华县奉母镇前邵村的文化广场彩旗飘扬,两边高高挂起红灯笼,中间摆着30余张桌子,祖国你好的音乐在广场上空飞扬,不时聚集着村民瞧着热闹。前邵村委邀请乡贤、以及全体回家过年的老少爷们同吃团圆饭已准备就绪。

随着豫剧朝阳沟的开唱,“同吃团圆饭,叙情谋发展”活动拉开了序幕,婉转动听的唱腔、热情洋溢的舞蹈……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一起看起来、议起来、乐起来,用欢声笑语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表达进入新时代建设美好家园的豪情壮志。

活动中,支部书记邵俊伟向全村老少爷们汇报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和今后的工作打算。

前邵村去年通过竞争答辩,被确定为奉母镇乡村振兴社会综合治理试点村。自确定以后,前邵村召开多次“三委”干部会、党员会、群众代表会,共商前邵发展大计,大家经过多次激烈讨论达成共识:“要想大发展快发展,村里必须要有钱,靠捐赠是不行的,只有发展集体经济”。目前该村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通过三榜定案,确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459人。通过清产核资,查清属集体资产:基本农田4654亩,四荒地164亩,坑塘151亩。下一步通过“三变改革”和“五大合作”,成立集体经济组织,研究确定今后产业发展方向,努力把前邵村打造成宜业、宜居、宜游的同德古寨。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2019年12月,奉母镇出资十余万元邀请北京创行合一规划公司专家到前邵村调研三次,拿出规划初稿,征求大家意见。前邵村利用春节返乡过年之际,大家共吃团圆饭,共同议规划,共同谋发展。村民第一次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大家没有只顾吃喝,而是你一言我一语的细说前邵村变化,热议前邵村未来发展。在郑州工作的邵水潮在吃团圆饭时建议,规划中可否适当加入一些乡愁,这样能够触动在外工作人员的家乡情结,这个建议立即得到大家的肯定。有人表示是否再增添一些体育健身器材;有人提出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发展小辣椒产业……大家越说越来劲,规划的建议一条接一条,发展的点子一个接一个。

奉母镇党委书记陈鹏说,这顿饭让他心里暖暖的,吃出了“村民一家亲”的感觉,这次活动提升了整个前邵村的凝聚力,让村民更加团结、友爱、和谐,齐心协力把家乡建设美丽的劲更足了。今后类似的活动,我们还要在其他村大搞,搞得轰轰烈烈,进一步凝聚人心,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镇35个行政村都要在前邵这个乡村振兴火车头的带领下,成立集体经济组织,有过去干部带领群众在土中刨食儿,变成在经济大潮中淘金,壮大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