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2019年经济工作实现“四个突破”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1-1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记者1月18日从中国共产党商水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全县经济工作会上获悉,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商水县经济工作亮点纷呈,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明显上升。

2019年,是商水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克服困难、砥砺奋进,明晰了发展思路,奠定了发展基础,增强了发展信心,实现了“四个突破”。

一是城乡建设取得新突破。规划建设6条连接中心城区的道路,新建13条城市主次道路,改造提升5条城市道路,打通15条断头路,开工建设3条环城道路,通行能力较大提升,交通拥堵现象彻底改变。开工建设了占地3000亩的森林公园、800亩的南水北调蓄水库,新建街头游园32个、边角绿地56处,新增绿地31万平米,城区水系南干渠、护城河、大雁沟、清水河全面开工治理,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建了一批垃圾中转站、公厕、停车场,城市配套设施有效提升。改造了一批老旧小区,开工建设了一批安置房。树立经营城市土地理念,土地出让收入近20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新进展,省级卫生城市顺利通过验收,商水城市面貌有了较大改善。乡村干部积极主动,群众积极配合,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六村共建”活动,农村脏、乱、差现象得到根本改观,黄寨镇小城镇建设、城关乡瓦房庄村、新城办算张村成为农村综合治理的典范。

二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2019年新签约项目50个(10亿元以上7个、5亿元以上6个、亿元以上37个),合同资金达235.7亿元。引进省外资金49.5亿元,居全市第三位,实际利用外资5791.4万美元,居全市第二位,受到市对外开放领导小组的表彰。实施省市重点项目23个,完成投资108.6亿元,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成功引进了投资25.6亿元的雅戈尔盛泰纺织、投资10亿元的牧原肉制品加工、投资5亿元的斯达奇专用汽车制造等一批重大项目。在2019年下半年全市重点项目观摩中,取得全市第四名的好成绩。

三是工业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全年工业增值税1.61亿元,增长31.1%。“三大改造”有序推进,投资8.1亿元,实施技术改造项目21个、智能化改造项目4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家,省级智能车间(工厂)达到5家,阿尔本制衣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全国质量标杆企业”,是周口唯一一家“河南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千王钎具公司入选省“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库,中农福安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节能减排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四是民生福祉增进取得新突破。财政民生支出48.5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5%,城镇新增就业11792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76%。积极发展教育、医疗卫生、民政等社会事业,开工建设阳城学校,启动了县一高、县直一中、希望中学等一批学校提质扩容项目。普通本科上线率达56.67%,创历史最好成绩。投资5亿元的新中医院已开工建设,投资6亿元的新人民医院项目即将开工,改造提升了14所乡镇敬老院,人民群众获得感得到增强。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