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市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来源:

作者:

2020-01-1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普淑娟

清澈见底的池塘、整洁漂亮的房舍、成排成行的绿树、笑颜如花的群众……走进项城市丁集镇沈庄行政村和小李庄村,呈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幅幅水清、村净、景美的画卷。

去年以来,我市上下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超前谋划、高位推动,以“六村共建”为载体,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文明乡风提升为主攻方向,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并以排山倒海之势推进,迸发了活力,催生了巨变。曾经被脏乱差困扰的广大农村,渐次展现了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田园风光。

“厕所革命”,让乡村更文明

“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木板围四边”。这曾是全市广大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伴随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推进,昔日的“露天坑”逐渐被水冲式厕所所取代,人民群众也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过去是露天蹲坑,一到夏天,苍蝇蚊虫到处飞。最惨的就是遇到下雨天,不仅身上会被雨水淋湿,而且脚下污水横流,上厕所就是受罪。”项城市丁集镇小李庄村村民李怀山告诉记者。

乡村美不美,厕所算一桩。李怀山说:“如今,政策好了,我们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修建了新式的水冲式厕所,新厕所里还配套了淋浴器、洗手台和镜子,用起来很舒心,现在的日子过得跟城里人一样。”

小厕所折射大文明,小“革命”反映大民生。一直以来,我市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厕所革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建设无公害化卫生厕所为重点,“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因地制宜,科学指导群众建厕改厕。

据统计,自“厕所革命”开展以来,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任务36.7万户,占年度目标任务36万户的101.9%。通过农村改厕问题大排查,各地改厕质量进一步提升,后期管护机制逐步建立。如今,在我市农村,新式的厕所已成为农村家庭的标配,群众的“方便”事变得更方便了。

“垃圾革命”,让乡村更靓丽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这首打油诗反映的是农村肌体的顽疾、乡村振兴的痛点。为了彻底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我市狠抓垃圾治理,取得了累累硕果。

项城市丁集镇沈庄行政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放置了双向投放家庭垃圾收集桶,干净整洁的环境让村民生活有了新变化。

保洁工人张长顺说:“我就是这村里的,天天干着保洁工作,原来村里比较脏,现在打扫干净,群众看着满意,我干着也有劲了。”

小村庄有了大变化。冬日虽寒,但暖阳下的沈庄行政村却如诗如画。谈起当下的幸福生活,村民脸上笑开了花,满口都是对美丽乡村建设的称赞。 村民孙桂梅说:“美丽乡村建设变化很大,原来村里脏乱差,说实话简直跟现在没法比。现在绿化、卫生各方面都搞好了,大家都很满意,一说干活,都慌着干,不要报酬,因为啥呢,心情好了。”

环境改善,让群众乐享所获

如今的周口乡村,一面面文化墙,内容丰富,通俗易懂;一条条村道,宽阔笔直,干净整洁;新刷过墙面的小楼错落有致,美观典雅;村民来来往往,写在脸上的都是幸福的笑容。

“自从我们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先破败的旧村落摇身一变,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文明村。”小李庄村村民刘天福说,随着环境卫生的改善,来村里游玩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于是,嗅到商机的他,办起了农家乐,走上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以前,家里收入主要靠种植农作物,一年到头,能解决温饱就不错了。现在,我开了个农家乐,3个月收入近两万元。”享受着乡村风貌改善带来的红利,刘天福感触颇深。

目前在周口,像小李庄村这样通过积极改善农村风貌实现新发展的村庄还有很多。据了解,2019年,全市43个“六村共建”示范乡镇、350个示范村已经基本完成建设,逐步辐射带动全市169个乡镇、4719个行政村。通过逐级申报,我市组织专家严格验收,拟向省爱卫办新申报和重新命名省级卫生村354个,新命名685个市级卫生村。

如今,漫步在三川大地,美丽宜居的乡村随处可见,乡村振兴的足音坚实而铿锵。②5

[责任编辑:支亚茹]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