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说文解字新谭 百家姓解读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1-19

■策划 王彦涛 李建成 ■作者 王殿卿 刘彦章 王亦兵

莫mò

“莫”在六书中为会意字,其甲骨文、金文、小篆的上或者上下有“艸”,中间日是太阳的象形,表示太阳落入草地,义为太阳降落,夜幕降临。天色黑了什么都看不见了,什么都不能做了,可引申为不能、不要、没有。

“莫”当否定的副词用时,为不要的意思,如:莫哭、莫笑、莫急、闲人莫进、后悔莫及、望尘莫及、鞭长莫及、爱莫能助等;“莫”当代词用的时候表示没有谁、没有什么,如:莫不称奇、莫大于海;“莫”还可以当疑问词用,如:莫非要我……

“莫”亦为姓氏,源于春秋时期有个地位较高的官职“莫敖”,只有王孙贵族才能担任,所以他们的后代便以祖上的官职“莫敖”为复姓,后演变为单姓“莫”。

历代“莫”氏出了不少名人:东汉左将军莫含,宋代学者莫蒙,明代画家莫胜、莫是龙,清代书画家莫我愚等。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