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普及社保卡知识 便利群众生活——周口市社保卡微信有奖知识竞答活动综述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1-21

核心提示

1月19日,淮阳区的贺清清还沉浸在获奖的喜悦中。“这将是2020年春节我得到的最有意义的礼物!”贺清清说。

在第七期周口市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有奖知识竞答(以下简称“社保卡微信有奖知识竞答”)活动中,贺清清获得唯一的特等奖,她所说的“礼物”就是一部价值3999元的华为手机。

1月16日,随着第七期101名抽奖名单的揭晓,为期近3个月的周口社保卡微信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圆满结束。

在这80多天里,市人社局精心组织、各商业银行热心助力,使得群众的参与度越来越高,极大提高了广大群众对社保卡的认知程度。

□记者 张艳丽 马月红

让社保卡更便民

社保卡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是指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各地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合作商业银行面向公众发行,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以及现金存取、转账、消费、金融应用功能的集成电路(IC)卡,是持卡人享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的重要载体。

市人社局电子政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自1999年12月22日全国首张社保卡发行起,经过近20年的发展,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近13亿人,河南省社保卡发卡9350万张,周口市已制发社会保障卡907万张,覆盖全市常住人口99.7%以上,社保卡成为群众享受民生服务的载体。

2019年10月,在社保卡发行20周年之际,周口市人社局联合社会保障卡合作金融机构举办社保卡微信有奖知识竞答活动。此活动是我市“社会保障卡20周年惠民服务季”系列活动之一。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有奖竞答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宣传我市人社信息化、社保卡、12333服务平台,让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地区居民更多地了解社保卡、知道社保卡,最终实现应用社保卡,达到利民、便民、惠民的终极目的。

有奖竞答活动共分7期,建行周口分行、农行周口分行、中行周口分行、工行周口分行、周口农商银行、中原银行、周口邮政储蓄银行分别担当一期承办者,提供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奖品。

为保证抽奖公开、公正、公平,每期抽奖由市纪委监委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抽奖名单及时在微信公众号中发布。

周口农商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很重视这次有奖竞答活动,将它作为宣传社保卡的重要载体,与人社局密切合作,及早准备,精心组织,以奖带宣,让每个老百姓都能知道社保卡,了解社保卡,会使用社保卡。

微信答题方便有趣

现在,几乎人手一部智能手机,且大多数人都在使用微信。

为充分发挥新媒体普及社保卡知识的作用,不断增强社保卡宣传的实效性,市人社局切实转变工作思路,采用线上答题,考试内容以社保卡申领、用卡、安全使用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社保卡知识为重点,定期向关注对象公布,周口市居民皆可参与。

每期活动中,微信用户关注“周口市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通过底部菜单中“更多”中“有奖问答”功能“登录”进行答题。参与者有5次答题机会,满分者可参与本期答题活动结束后的抽奖活动;每期每人只能参与1次满分抽奖机会。

家住川汇区的张娜和爱人都是竞答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工作之余,我通过手机微信,随时可以答题,非常便利。”张娜说,“这样的竞答活动很有意思,效果很好,答题中遇到不会的,我和爱人都要探讨一番或去网上查查,慢慢地知道了更多社保惠民政策、社保卡知识和便民措施。”

市人社局电子政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电子试卷有效避免了人力、物力、财力损耗,参考人员随时随地可答题,切实提升了参考的便利性;微信使用的普遍性、有奖竞答的趣味性,也激励更多群众参与到社保卡知识学习中来,进一步扩大了社保科宣传的覆盖面。

两万多人次参与

了解社保卡知识、满分答题的胜负欲、奖品的激励,使得社保卡微信有奖知识竞答吸引了群众目光。

自2019年10月中旬有奖竞答活动开展以来,我市群众踊跃参与,两万多人次参与微信答题,其中有2826人答对100分的微信用户参与抽奖,707人中奖,群众认知度明显提高。

家住淮阳区的刘婷是这项活动的特等奖获得者,在她的带动和宣传下,周边越来越多的亲朋好友关注了“周口市社会保障卡”公众号,参加了有奖竞答活动,增加了对社保政策和社保卡知识的了解。她说,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以后多举行这样有趣又有益的活动。

据了解,近年来,为了使社保卡真正成为能给老百姓提供便利服务的重要载体,周口市人社局不断寻求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在便民设施上加装新设备,在办事体验上改善旧模式,在服务方式上开放新渠道。

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卡的宣传力度,开展进社区、进乡镇、进高校活动,使社会保障卡功能得到充分激活、业务范围得到充分拓展、服务层次得到充分提升,更加方便广大群众的使用。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