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家姓解读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1-21

■策划 王彦涛 李建成 ■作者 王殿卿 刘彦章 王亦兵 赵淑文

段duàn

“段”,形声字,从“殳”,“耑”省声。

“段”的金文字形为左右结构。“段”左为“厂”,表示山崖;“厂”下两点,像石头形状;右边“殳”字,为古代的一种兵器,使用时以击打为主。“段”的字形指用殳击打山上的石头,石头滚下山崖。很多矿石集中于山上,人们为提炼出铜、铁等物质,上山把大块的矿石锤打成小块再运下山冶炼。“段”的本义就是锤击。

小篆“段”为会意兼形声字,从“殳”,“耑”省声。“耑”的本义为纺锤,也可以理解为捶打的意思。今“段”左半部分像把一个完整的物体分开,形成一段一段的样子,右边的“殳”表示工具,整个字形表示用工具把物体分开,分成一截一截的,表示事物的一部分或一定的距离。

段亦为姓氏,起源有二:一是春秋时期郑庄公之弟共叔段的后代,一是道家创始人后代子孙中有在鲁国为卿士,食邑于段地,后代便以段为姓。

历代“段”氏名人有:唐代文学家段成式,北齐开国功臣段荣,十六国时期西燕国君主段隨,十六国时期北凉国君主段业,金代文学家段成已等。

靳 jìn

“靳”,形声字,从“革”,“斤”声。“革”为去毛的兽皮,即皮革;“斤”为利器,可以用来削砍东西。“靳”,义为以斤切革,意味此时之革不是一张完整无缺的皮革,本义指套在辕马胸前的皮革。“靳”,还指辕马背上的皮环。骖马的外辔穿过皮环,以起到控制骖马奔离车辕的作用。“靳”由本义引申,也指辕马。

“靳”用来套住马匹,策马前行,拉动车辆一起前行。故“靳”引申为靳固的意思,又引申为吝惜的意思。徐锴《说文解字系传》:“靳,固也。靳制其行也。”“靳令”指严格执行法令。“靳固”指吝惜、固执。“靳惜”指吝啬、小气。

“靳”又指姓氏。《姓氏辩证》:“楚靳尚之后,食采于靳,以邑为氏。”即战国时楚怀王侍臣名尚被封于靳,史名为靳尚,其后代便以靳为姓。

历代“靳”姓名人有:西汉名将靳歙,南宋经学家胡安国的老师靳裁之,明代廉臣靳义,清代名臣靳辅等。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