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社会就是个大家庭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1-21

2008年5月12日上午,风和日丽,我匆匆来到许昌,迎接从北京回来的二哥。

下午两点多钟,我正和大姐闲聊,突然感到一阵眩晕。“这是不是脑血栓的前兆?”我一阵恐慌。抬头一看,灯泡正在左右摆动,门也不停地晃动,发出吱吱的响声。我大声说:“地震了!”姐姐才恍然大悟。全家人一起跑到街上。街道两旁,人头攒动,大家惊恐地谈论着刚才发生的一切。不一会儿,传来可靠消息,四川发生了8.0级特大地震,很快电视上就播出有关地震的新闻。

第二天一早,家里收到了在河南大学上学的侄女打来的电话。原来,侄女和几位同学已经跑到当地红十字会为灾区人民捐了款。

随后,我们一家人踊跃捐款,你300元他500元,向灾区人民献爱心。外甥女高丽多次捐款共计2500元。

退休后,我很快度过了无所事事的心理失落期。为融入社会,体现人生价值,为社会作贡献,妻子陶登阁率先垂范,发挥会计师的优势——2004年后,妻子为多家企业当起了主管会计。她为企业管好资金,账目清晰,作风廉洁,深受企业老板的信任。

2004年,为了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用,我也很快进入角色,为培养下一代倾注心血。这一年,小外孙刘泉上学了,我主动担负起每天接送外孙的任务,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从未间断。

每天晚上都是我最繁忙的时候,先辅导外孙刘泉做完家庭作业,继而教他打乒乓球,陪他弹钢琴。等刘泉进入梦乡,我再把他的家庭作业从头到尾检查一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的劲头从来没减过。

为响应号召,2006年我报名上了漯河市老干部大学,学习英语、声乐和电子琴,成绩优秀。我学以致用,又教刘泉学英语、学唱歌。2008年,在“金色少年作文班”结业演唱会上,刘泉闹着要我陪他登台演出,我们俩用中英文合唱的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等曲子,赢得了台下100多名观众的热烈掌声。

双休日里,我教刘泉学奥数。几年下来,刘泉两次获漯河小学数学比赛三等奖。

我还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参加了漯河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不断下乡指导农业生产,积极参与各项活动。

我有一儿一女。1992年7月,女儿张焰毕业于淮阳师范。1996年,儿子张向勇毕业于漯河艺术师范。1998年献血工作刚刚启动,张向勇首次献血400毫升,是个有爱心的孩子。

1999年,张向勇代表漯河市参加了河南省中小学教师音乐全能比赛,获得钢琴单项比赛第一名,全能二等奖。

2000年至2002年,张向勇在西安音乐学院读本科。2007年,张向勇出国到白俄罗斯读研。

(未完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