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桂芳:8年为特困群体捐款捐物100多万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1-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高一麟

静怡的村落,碧绿的原野,深冬的太康县城郊乡别有一番诗情。

已是下午五时许,坐落在太康县城郊乡王东月行政村的河南省太康县平安养殖专业合作社内的20多名工人没有随西坠的太阳停下忙碌的身影。一位正在忙活老人说:“今年养猪行情好,价格高,生猪供不应求,喂料,防疫一点都不能含糊。 ”

王桂芳是这家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50来岁的她还有一个“身份”:2019年度太康县“十佳爱心人士”。

最近,笔者走访了太康县城郊乡几位爱心人士,倾听了他们的酸甜苦辣,感受了他们非凡的心路历程。

“我可能是打工族中比较幸运者”

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仅靠家里的几亩薄田生活,日复一日的贫困,让王桂芳灼热难熬。2002年,正月初六。高中毕业的王桂芳在征得家人同意后,做了她人生的一个重大决定:跟同村人一起外出打工。

几经周转,王桂芳在郑州一家服装厂做缝纫工。工资每月只有800元。“但当时比家乡挣得多了,我十分珍惜这份工作。干起活来认真到近乎疯狂的程度。”

两个月后,工厂老板注意到了这位缝纫工。

“我可能是打工族中比较幸运者,靠着吃苦耐劳、勤学认真和高中毕业的文化底子,很快进入了技术含量比较高的样品开发部,年薪将近4万元。”谈起当年的打工经历,王桂芳一脸幸福。

在外漂泊久了,孝敬父母,教育孩子一直牵动这位游子的心绪。王桂芳决定回乡创业。

2005年3月,王桂芳谎称家里有事,向老板辞别。2005年10月,经东拼西凑10多万元,王东月优质品种猪养殖场挂牌。占地10亩,员工两人,母猪50头。

“2006年是我最难过的一年,500多头即将出栏的成猪突发高热病,整圈都在那躺着、浑身发红,不吃不喝,没办法只能一个一个勒挨个掰开嘴喂,不到一星期就死了80多头。”回忆当时的情景,王桂芳心有余悸,“后来一次请了三组专家会诊,高热病才算得到控制。”

2008年5月,王东月优质品种猪养殖场更名为平安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发展成为占地80亩,存栏母猪300头,生猪3000头,年出栏6000头的大型养殖合作社。

“今年养了3000多头生猪,一年来可出栏6000多头。”王桂芳掰着手指头算着说。

“之所以建村级联养院,主要是想让村里的孤寡老人有个安度晚年的地方”

受打工经济的影响,广大农村的一些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常年无人照料,日常生活也总是饥一顿饱一顿的。王桂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2019年1月,王桂芳在城郊乡王东月村创办了一所占地20余亩的村级联养院。

“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我多方筹资1200多万筹建这个村级联养院。目前一期工程已于6月6日正式投入使用,共入住20多个孤寡老人,托养8名村民。全部投入使用后可同时入住300名孤寡老人,”王桂芳说,“之所以建村级联养院,主要是想让村里的孤寡老人有个安度晚年的地方。”

“联养院一期刚建好后,桂芳就把我接到这里住,已经半年多了。每个房间的空调、卫生间,服装、床、桌、椅、柜、餐具等生活用品都是统一购置的,娱乐、健身、餐厅、活动室、浴室样样都有,衣服脏了有人洗,吃饭有人端,顿顿香甜可口。”在此入住的张军老人打趣说,“现在的生活,我以前想都不敢想,我们算是掉进福窝里了。”

“我瘫痪在床4年了,要不是有这个联养院和那么多爱心人士相互帮忙,我怕是早没了。”提起在联养院的生活,79岁的韩好汉乐呵呵地说。

“这里住着村里的20多位孤寡老人,享受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的看病报销和农村五保供养政策的生活补助。”今年61岁的老党员韩东学平日里负责管理和照料联养院老人们的日常生活。“我日常组织他们看看电视,说说话,打扫卫生。他们需要什么了我就给他们买,主要是叫他们身体搞好,卫生搞好,叫他们在这里安度晚年,免了后顾之忧。”

“现在联养院的条件还没达到预期设想,但我一定会努力安排照顾好孤寡老人的生活,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王桂芳说。

“8年为孤寡老人贫困户捐款捐物100多万元”

9月23日是王桂芳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的日子。当日上午,她带着米面油、衣服和被子等物品,来到城郊乡敬老院。看到王桂芳走进来,一些老人笑着迎了上去。他们拉着王桂芳的手,唠着家长里短。“闺女啊,你这忙还不忘过来看我们,真不知道向你说啥好了。”80岁的王在玉老人拉着王桂芳的心疼地说。

其实,早在2016年,王桂芳就已经开始对城郊乡、符草楼镇、龙曲镇、马头镇等10多个乡镇的敬老院孤寡老人开展慰问了。几年来,她把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当父母,定期看望,冬天给老人买棉衣、棉鞋,夏天给他们买空调电扇。“谁都有老的时候,现在他们老了需要照顾了,我们给他们一点爱,老人们就会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王桂芳说。

逢年过节,她还不忘给环卫工人送食品,为残疾人献爱心,给村里上百名贫困户免费发放米面油和棉被,让环卫工和贫困户们欢乐祥和过大年。

“8年多年来,每年春节,她都要花费几万元,为农村贫困户购买过年的猪肉。每年夏、冬两季,还给村里特困老人购买衣服。村里没有路灯,她自掏腰包5000多元安装,让村民夜里不再走黑路。”塘坊村73岁的韩伟生老人说,“冬夏给我们买衣服,过年还给补助,桂芳真是太好了!”

“本村村民的事他关心,外村非亲非故的村民有困难,桂芳也会伸手相助。”王东月行政村支书王锦乡说,“前天,俺乡老坟洼村40多岁的徐华伟,妻子先天小儿麻痹症,三个孩子中最大的12岁、最小才7岁,因为要照顾妻子,徐华伟无法外出务工,家里特别贫穷。王桂芳听说后,立即给他送去2000块钱。截止目前,桂芳已累计为本村或临乡孤寡老人、贫困户捐款捐物100多万元。”

每年捐资5万多元,看望慰问一线秸秆禁烧工作人员

王桂芳曾多次被评为市县乡优秀人大代表。每年“三夏”工作开始后,她看到不少乡镇禁烧人员吃住在田间地头,冒酷暑、忍蚊咬,24小时守护在麦田一线,不禁对禁烧人员产生了敬意之情。

“有了这些清凉矿泉水,我们开展秸秆禁烧工作更有劲了。”2019年6月9日上午,看到王桂芳又驾车送来矿泉水,城郊乡王东月行政村支部书记王锦乡赶紧跑上去帮忙搬运,“从2015起,每年“三夏”秸秆禁烧期间,桂芳都要购买价值5万多元的矿泉水、方便面、遮阳棚等物品,送给城郊及周边乡镇秸秆禁烧一线的工作人员。4年来,她已为秸秆禁烧工作捐助了价值20万多元的物质。”

质朴憨厚的王桂芳经意或不经意间传递着正能量,带给他人温暖,带给人们感动:2018年1月王桂芳被太康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太康县第十届十行百星”,2019年10月被太康县慈善会表彰为2019年度太康县“十佳爱心人士”;人民网、中国网、大河网、龙都网等数80家知名媒体多次对其先进事迹进行报道转载。如今,王桂芳继续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如既往奉献自己的爱心,谱写属于自己的奉献华章。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