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1-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马岩 李鹏

1月21日,周口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召开,会上表彰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优秀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郸城县纪委监委被评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优秀单位,郸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胡友涛参加颁奖仪式。同时,该县纪检监察系统有3个集体、4名同志被评先评优。

聚焦郸城县纪委监委工作,记者发现2019年9月3日、10月14日,河南省纪委监委分两批向全省交办567件重复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郸城“0”件!2019年郸城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201批次,同比下降54%,重复信访举报40批次,同比下降69.1%,实名举报案件满意率100%……

“受理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监督执纪的首要环节,关乎纪检监察工作质量,要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努力做到用初心、真心、诚心、耐心跑好监督执纪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棒,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信任。”郸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胡友涛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上”与“下”联动,强力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向基层延伸。

郸城县充分发挥派驻乡镇监察员、村级监察信息员的作用,打通监督执纪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让“主动下访”、“上门寻访”成为常态,形成上下联动、信息畅通的信访工作机制。村级监察信息员发挥零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优势,通过邻里拉家常、搜集闲言碎语等方式,在第一时间发现信访稳定问题,把信访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第一时间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未激化之时,2019年,共排查信访问题线索276条,立行立改102条,乡镇处置121条,上报县级纪委监委44条,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内”与“外”共享,深入开展重复信访举报专项治理。

郸城县纪委监委坚持领导包案一线带信下访制度,采取“六个一”工作法,即一位班子成员分包、一名室主任领办、一个核査小组负责、一套解决问题方案、一张时间进度表、一份责任承诺书,确保案件实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建立完善信访室与办案部室协作联动机制,定期召开包案领导、主办部门、信访室、审理室参加的联席会议,案前分析研判、理清思路、谋划对策,案中听取汇报、解决难题、审核把关,案后总结经验、分析不足、提升效果。先后组织召集疑难复杂案件集体研判会议21次,处置重复信访举报问题线索16件,结案16件,党纪政务处分28人,追缴违纪资金105.1万元,保障了群众利益,维护了基层和谐。

“强”与“弱”兼顾,持续推进软弱涣散村集中治理工作和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

基层政权微腐败和作风问题一直是信访苗头的源头和症结所在,“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今年以来,郸城县扎实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村级综合治理工作,采取“巡察先行、以打开路、问题归零、健全班子、着眼长远”的20字工作思路,初步筛查26个治理对象,进驻6个行政村,完成综合治理6个行政村,共排查问题线索243条,帮助群众办好事47件,四个群体培育受众面542人,党纪政务处分13人,移交司法机关19人,收缴违规资金42万余元,收回集体土地56亩、集体资金37000元,取得了阶段性胜利。2019年8月9日,我县召开了全县依法打击恶意举报警示大会,对打击恶意举报造谣中伤缠访闹访专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会上通报了6起诬告陷害的典型案例,与政法、信访、公安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运行机制,出台了《郸城县关于依法打击恶意举报造谣中伤缠访闹访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郸城县纪委监委诬告陷害问题线索相互移送和办理结果及时反馈暂行办法(试行)》,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截止目前,县纪委监委排查出3批25件疑似诬告陷害问题线索,建立专项台账,逐件分析研判。如针对钱店镇陶营行政村村民陶某某、郭某某23次到市、县有关部门诬告陷害钱店镇党委政府有关班子成员,企图操纵行政村班子的案件,2019年7月,县纪委监委联合政法、信访、公安等部门对陶某某、郭某某等人的诬告陷害行为进行查处,郭某某被公安机关治安拘留5天,陶某某批捕,2019年下半年钱店镇信访总量为零。

“建”与“用”齐抓,切实压实信访举报工作责任。

结合实际制定了《郸城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一线工作法”》《郸城县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和《郸城县纪委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量化考评工作实施细则》,把信访任务细分为35小项,构建起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五级责任”体系,明确乡镇党委书记负主体责任、乡镇纪委书记负监督责任、乡镇片长负分包责任、包村干部负具体责任、村级干部特别是村级监察信息员负直接责任。对纪检监察信访排查化解工作实行百分制考核,一月一打分,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同时,统筹委班子成员、协作区区长、乡镇纪委三支力量,9个协作区采取“分片负责、垂直指挥、协同作战、异地办案”模式,实现调查处置信访问题效能最大化,2019年,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3名乡镇党委书记、3名分管信访工作领导干部和1名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纪委书记进行约谈,强化责任落实,以高质量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