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河南郸城 一起过个文化年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1-23

人民日报记者 吕中正

腊月二十三,豫东的年味越来越浓了。学生放假,民工返乡,河南省郸城县秋渠乡靳庄行政村文化广场一下子热闹起来,一年一度的“一会四评”表彰大会正在进行。伴随着一曲返乡青年大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16名村民身披“孝老爱亲户”“脱贫致富户”“诚信守法户”“清洁卫生户”彩带,手捧奖状,满面笑容。他们成为村里这个春节最耀眼的“明星”。

村民郝美娟是靳庄村的“孝老爱亲明星”。今年,她把70多岁的公公婆婆接到自家新盖的楼房里,这几天儿子儿媳也带着孙女回家过年,一大家子人欢欢喜喜,其乐融融。

据了解,郸城县在全县开展了“一会四评”活动,每村每年都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评选“孝老爱亲户”“脱贫致富户”等,并在全县宣传。“3年来,全县523个村级组织累计开展‘一会四评’1569场次,很多身边的模范成了村里的明星、榜样。”郸城县委宣传部部长吴青锋说。

在秋渠乡朱大楼村,新建起的村文化广场上掌声阵阵、热闹非凡,郸城县坠剧团送戏下乡,颇受欢迎。说起村里的变化,朱大楼村党支部书记高卫东说,现在村风更好了,村民凑酒场、牌场的少了,到文化广场跳广场舞、运动健身的多了。

据组织文化下乡的郸城县文联主席张祥金介绍,2019年全县组织广场舞大赛、农民丰收节、戏剧电影进农村等文化活动3873场次;今年,从腊八开始到正月十五,各种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现在村庄美了,百姓富了,‘面子’有了,但更应该有文明的‘里子’。今年春节,我们安排了一系列充满正能量的文艺活动,让大家过一个文化年。”秋渠乡党委书记梁辉说。(原载1月22日《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