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打好宣传“组合拳” 走村串户征兵忙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1-2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郑锴 王鹏飞   

2020年,全国首次实行“一年两次征兵”,首批新兵3月份即将入伍。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上级赋予的兵员征集任务,近日,周口军分区党委认真分析形势,深入调研思考,结合实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征兵宣传“八个一”活动,抓住春节期间大学生和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在三川大地掀起了征兵热潮。

“同志,恁都是当兵的吧?恁来俺村干啥哩?”家住项城市三店镇大丁行政村的李大爷向面前身着迷彩服的军人问道。听到乡亲的问话,项城市人武部副部长郑照辉赶忙回答道:“大爷,俺是咱市人武部的副部长,到你们村搞征兵宣传呢。现在咱国家实行一年两次征兵了,现在报名,过完年就体检,3月份就可以去部队了,这是咱市里印的宣传手册,你拿回去看看吧”,郑部长边说边向李大爷递上一份“周口市征兵宣传手册”。据悉,这是我市各级深入落实征兵宣传“八个一”活动的缩影。

1月16日下午,周口军分区专题召开党委会,进一步学习全国、全省征兵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动员处关于全市征兵工作情况的汇报和建议,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八个一”活动。紧接着,市征兵办组织召开全市征兵工作业务培训暨任务部署会,对“一年两次征兵”相关政策变化进行了深入解读,对各县(市、区、场)征集任务进行了明确,对春节期间征兵宣传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一是召开了一次任务部署会。春节期间,大学生和务工人员返乡,宣传的重点对象都在家中,必须要发挥基层乡村干部作用。周口市采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方式,逐级压担子、分任务,将任务部署会开到基层、把征集任务分解到一线,为各项工作在末端落地落实打下了基础。

二是开展了一次集中宣传。市县两级兵役机关在主要街道、学校、商场、车站、高速路口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制作悬挂了横幅、公开信、公告等宣传品,利用商场、广场等户外LED屏幕和村庄大喇叭播放了征兵宣传内容。同时,与地方宣传部门深入合作,采取发表电视讲话、播放征兵宣传片、推送微信稿件等,不断拓展了宣传渠道,扩大了宣传覆盖范围,面向全社会宣传征兵时间安排,努力提高征兵政策知晓度,使“一年两次征兵”的政策深入人心。

三是开设了一个流动兵役登记站。为扎实做好兵役登记这项基础工程,各基层武装部深入各行政村和居民社区,上门开展兵役登记,把流动兵役登记站建立起来、运转起来,真正走到村庄、走进家庭。

四是发放了一份征兵宣传手册。市征兵办印制下发了5万份征兵宣传手册,各县(市、区、场)利用走访慰问、开展流动兵役登记等时机,将征兵宣传手册发放到每个大学生家庭中,使他们知晓了征兵时间、了解了征兵政策。

五是建立了一个大学生征兵微信群。每个乡镇至少建立了一个大学生征兵微信群,由各行政村支书将本村在外求学的在校大学生、应届毕业大学生吸收入群。由基层武装部长经常推送征兵宣传信息、发布征兵工作动态,不断增强征兵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是填写了一张适龄青年双向联系卡。基层武装部利用开展兵役登记的时机,组织适龄青年填写了《双向联系卡》,摸清了青年真实想法和入伍意愿,真正掌握了兵员征集潜力。

七是关注了一个征兵工作微信平台。市征兵办制作兵役登记公告和征兵宣传手册时,在醒目位置设计了“河南征兵”微信公众号和“全国征兵网”网站两个二维码,引导群众和大学生扫描关注,使他们能够更加快速的掌握征兵信息、更加便捷的报名参军。

八是发放了一份大学生预定兵通知书。在宣传发动时及时对有参军意愿的大学生进行了初审初检,对自愿参加春季征兵报名的,登记信息安排上站体检;对自愿参加夏秋季征兵报名的,发放大学生预定兵通知书,告知相关时间安排。

周口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主任、周口军分区副司令员薛振喜表示,通过开展征兵宣传“八个一”活动,全市应征报名人数在三天之内增加了1500余人,其中大学生增加500余人,宣传效果比较明显。下一步,全市军地各级一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压实两个责任(即:兵役机关的主要责任、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搞好三个结合(即:将部署任务与党管武装会议结合起来、将营造氛围与走访慰问活动结合起来、将政策宣传与兵役登记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任务部署到位、督导检查到位、宣传品发放到位、政策宣讲到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省政府、省军区赋予的兵员征集任务。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