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乡村里的“车展”

来源:

作者: 张洪涛

2020-01-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 记者 张洪涛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郸城县秋渠乡靳庄行政村的文化广场上停满了各种品牌的小轿车,不仅有保时捷、奥迪、大众、丰田、本田、尼桑等知名合资品牌汽车,还有哈弗、宝骏等国产品牌汽车。

这些小轿车扎堆停在村头的文化广场上,俨然成了一个小型的“车展”,让路过的村民大饱眼福。

“这不是什么车展,而是我们村的临时停车场!这不,马上该过年了,村里在外打工的人都开着小轿车回村了,为了出行方便,大家就把车停在了村头的文化广场里。”站在一旁的村民吴俊峰看着眼前成排的车辆,高兴地说。

听完吴俊峰的解释,记者仔细清点起来,原本宽敞的文化广场里,足足停了40多辆小轿车,除了本地牌照的汽车,还有来自广东、山东、江苏等外地牌照的汽车。

“最近两三年,村里的车辆逐渐多了起来,现在保守估计有150多辆车……”靳庄村村支书靳现涛底气十足地说,现在村民家有辆小汽车真不算个什么事,每到过年,小汽车经常把道路堵得水泄不通。

越来越多的村民有了属于自己的小汽车,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村民生活的富足。

靳庄行政村位于郸城县秋渠乡的西部,全村2843口人,下辖6个自然村,随着“六村共建”的深入开展,靳庄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村民家家户户盖着两层小楼,白墙红瓦在绿色原野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除此之外,村里还建有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服务大厅、爱心超市等设施,让人如在画中游。

“以前,我们村可不是现在这个样,村里有24个废弃坑塘,污水横流……”靳现涛说,去年以来,他们聘请了专业设计人员对村庄整体规划进行了设计,对破旧房屋进行了改造,新栽了绿化树,并对村里的24个废弃坑塘进行了改造,有的垫平变成了文化广场,有的摇身一变成了街角公园,还有的挖成了鱼塘承包给个人,如今,这些昔日的废弃坑塘变成了装点小乡村的美丽景点。

栽了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靳庄村把招商引资作为首要任务,积极推进“秋实工业园”建设。他们利用村里的“乡贤联谊会”,大打亲情牌,鼓励在外创业的村民,回乡投资办厂。如今,村里已经建成了一家塑料有限公司,吸纳50多名村民就业,另外,还有5名在外创业有成的老板计划在村里投资建厂,让靳庄村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

“我们村的‘乡贤联谊会’有17位热心家乡发展、威望高的成员,他们捐款捐物助力村庄建设,帮助调解矛盾纠纷,让邻里更加和谐。”靳现涛说,现在,村里的特色产业形势喜人、特色农业促进了农民增收。村的好媳妇也多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了,邻里和谐成为了新时尚。

行走在美丽的靳庄,美丽幸福的音符在每个人心里传递。

[责任编辑:苑美丽]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