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没有鞭炮响年味也正浓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1-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杜林波

儿时记忆中,过年最欢快的是:口袋里有花不完的压岁钱、手里有吃不完的零食,还有放不完的烟花鞭炮。

今年春节,宋志军从郑州回到老家川汇区华耀城街道办事处葛湾行政村过年,宋志军发现村里没有一个人放鞭炮,宋志军过了一个没有鞭炮的春节,“虽然感觉少了些什么,却无比舒心。”

为保障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防止噪声和大气污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周口市下发了川汇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关事项通知。

放鞭炮到底有啥危害?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鞭炮通常以硝酸钾、硫磺、木炭等为原料,放鞭炮会有大量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硫化氢、一氧化碳等产生,它们不仅直接对人们身体健康造成危害,也是导致酸雨、光化学污染以及二次粒子(PM)形成的主要物质。另外,一些色彩绚丽的烟花燃烧,还可能产生某些重金属污染。

“虽然没有了烟花爆竹,但是今年春节村里的年味不会淡。就在前几天,村举办了写春联、送福字活动,大家都很高兴。”宋志军说。

据悉,2020年欢乐进万家春节文化活动将在周口公园、和谐公园、市文化艺术中心、川汇区文化广场、五一广场、周口经济开发区人民广场、淮阳区太昊陵广场等集中开展。其中,周口公园、和谐公园、市文化艺术中心将作为元宵灯会主展区。

“今年春节太轻松了,城区没有一点鞭炮纸屑,市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真是大快人心。”53岁的环卫工人张师傅拿着扫把很悠闲地走着。

“自从市里出台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后,我店里的烟花爆竹就滞销了,现在我索性停止销售烟花爆竹了,说实在的,虽然收入减少了,我还是支持市里的决定。”在市区开了一家杂店的郭老板告诉记者。

“开始准备年夜饭了!”循声望去,宋志军一家开始年忙碌起来。没有鞭炮响,年味也正浓。今年的周口注定不一样!

“春节放鞭炮是民俗传统,但在物质生活日益充裕的当下,人们更加期望家人朋友健健康康、安安全全,我们的生活节奏,缺的不是热烈喧哗,而是宁静简单。”

“春节,贵在阖家团圆,少放一个烟花,就有了更加舒心的环境,更给自己的春节增添了一份人情味。”记者不禁感叹道。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