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县曹里乡严防死守全力防控疫情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1-28

记者 李一 通讯员 毛前进  

“这些天村医每天对我测量体温,乡里给我送来了体温计和口罩,村干部也来俺家安抚我的恐慌情绪,让我打心底的感激。虽然我已经过了隔离期,但是我也要响应号召,继续在家呆着,不走亲访友,对自己负责,对别人负责。”在武汉华中农业大学上学的曹里乡顾家村顾兴龙如是说。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蔓延的严峻形势,曹里乡党委、政府层层夯实责任,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严密构筑“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防控网络,建起一道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牢固屏障。

强化责任。该乡实行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党员包户责任制,明确了排查、隔离、防控、消杀、宣传、信息报告等各项工作制度,对卡点设置、隔离标准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责任一览表将乡、村、组各级责任人捆在一起,相互监督,责任共担,为保证每项工作的认真落实,该乡成立了督察组,每天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堵塞漏洞。 

加强宣传。该乡通过广播、宣传标语让防病知识进村入户,教育广大干群科学理性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消除恐惧心理,提高大家的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严密排查。在广泛深入宣传疫病防治政策、防治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该乡严把"四个关口"。一是把好入村关口。各行政村在入村主要路口设立卡点,检查人员流动情况,站好各自的岗,把牢自家的门。二是把好入户排查关口。该乡采取村组干部入户排查、举报排查等方式,逐户逐人登记,分类造册。三是把好流动人口排查关口。由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对宾馆、市场、饭店的流动人员进行排查。四是把好人员聚集关口。村组党员干部每天不间断在村里巡逻,发现走村串友和聚众聊天人员,及时劝止。通过层层“关卡"”,该乡全面掌握了所有外出人员、已返乡人员、准备返乡人员和在曹里逗留人员的情况。

严格监控。该乡对武汉及湖北等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实施居家隔离,隔离观察时间不少于14天,对检查发现有发热等可疑症状者,立即报告。同时,村组干部、党员分包监控,在被隔离人员门口张贴公告,发动群众协助监督。

  

[责任编辑:戴宇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