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平店乡“五个及时”打响疫情狙击战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1-2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赵永昌

“我们这个劝返卡点,北通练集镇周口市,南邻217省道,平常县城及附近乡镇来往车辆很多,今天俺几个总共劝返车辆10多辆、人员20多人……”在商水县平店乡东邓店村一主要交通路口执勤点,乡村干部王四伟、孙启宝争先恐后向记者介绍。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担当和责任,生命高于一切、健康重于泰山。说实话,疫情防控是政治任务更是一个良心活......”平店乡党委书记陈静如是说,“市县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部署之后,我们立即启动一级响应,作为首要任务,第一时间安排落实,主要采取了‘五个及时’措施,为打赢这场狙击战‘疫’奠定了坚实基础”。

及时加强组织领导。县里召开疫情防控会议之后,该乡党委、乡政府立即成立了由乡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正副组长,主管领导、各点挂号领导和财政、卫生、公安、教育、工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组,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室;各村也都成立了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的领导组,切实加强了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及时贯彻上级精神。该乡先后于23日下午6点钟、25日晚上10点钟、26日上午8点钟,召开了三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召开了机关干部4次专题会议,参会乡机关干部、医护人员、村支部书记、村医等350余人次,不折不扣、原原本本认真传达了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对全乡疫情防控工作进了安排部署。

及时加大宣传力度。该乡里出动了3辆宣传车,重点在3个集市、217省道、焦黄路、李平路及一些村庄进行了巡回宣传;各村悬挂了不少于3幅的宣传条幅、张贴了100-200条红纸标语;乡里无线喇叭和村里小喇叭同时播放录音;张贴了县里《一号公告》、发放了《怎样预防冠状病毒》明白纸、防控流程手册、《一封公开信》等宣传资料1万多份,营造了良好的群防群控氛围。

及时进行严密布控。该乡于1月24日组织60多名机关干部职工,以6个工作点为单位对28个行政村进行拉网式排查。26日,原班人马再次进行了排查,全乡共排查出在外返乡人员8000多名。全乡搭建了6个防控指挥棚,28个行政村都设置了劝返检查执勤卡点;对歌厅、活禽宰杀点等进行了关闭;对庙会等集会活动进行了取消;对走亲访友进行劝阻,大大减少了人员流动。

及时进行认真监管。该乡卫生院及时设立了发热门诊和隔离分诊室,备齐了设备、固定了8名专业医护人员;对83户武汉返乡人员交由200多名村干部(三人包一户)26个村的村医进行24小时定向服务,一方面严格在家隔离(门前进行温馨提醒);另一方面由村医负责对62户进行集中消毒,给每位人员测量体温(一天四次),并负责登记上报卫生院和乡主要领导。

[责任编辑:刘伟]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