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解答来了!周口专家就疫情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

作者:

2020-01-29

1月29日,河南省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显示,周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达到19例。

 目前,周口市传染病医院收治4例,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收治3例,太康县人民医院收治5例,西华县人民医院收治1例,郸城县人民医院收治1例,沈丘县人民医院收治4例,鹿邑县人民医院收治1例。

确诊病例的增加让周口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又产生了新一轮的涟漪。今天上午,带着市民所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周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吕燕平和周口市新型冠状病毒医院感染防控组副组长、市中心医院感控科主任段雪亚。




记者:请简单介绍一下19位确诊患者目前的情况。

吕燕平:目前收治的19位确诊患者中没有危重患者,重症患者2例,病情稳定;轻症患者17例,病情稳定。1月27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试行第四版)发布,各收治医院已开始参照执行,对患者进行救治。



记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途径是什么?有哪些易感人群?

吕燕平: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接触亦可传播。人群普遍易感,突出表现在40岁至60岁,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儿童及婴幼儿也有发病。



记者:疑似患者如何界定?密切接触者如何界定?

吕燕平:疑似患者要结合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综合分析。流行病学史分三种情况:发病前14天内有武汉地区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市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有聚集性发病或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有流行病学关联。

临床上有三种表现:发热;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细胞计数减少。

有流行病学史中的其中任何一个情况,符合临床表现任意两种表现,就可判断为疑似患者。疑似患者需配合医院进入隔离病房留观。

与疑似和确诊患者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诊疗、护理、探视疑似和确诊患者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疑似和确诊患者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与疑似和确诊患者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其陪护人员;与疑似和确诊患者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都可被界定为密切接触者,需居家隔离,密切观察临床表现,一旦发现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需主动就近前往属地二级以上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记者: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吕燕平: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重点在三个方面:一是阻断传染源。疑似和确诊患者必须在定点救治医疗机构隔离病房进行留观和治疗。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有潜伏期,所以从武汉回周者、密切接触者也可能会成为传染源,基层单位、社区、乡村一定要将这些人看护好。这些人在家一定要做好两周的居家隔离。在家期间,最好也做好与家人之间的隔离,带好口罩,不共用卧室、卫生间等地,不共用碗筷、毛巾等物品。

二是切断传播途径。飞沫和接触已确定为病毒传播途径,那么我们就不要再外出走动、聚餐、出差、旅游,减少或杜绝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彻底切断传播途径。国务院延长春节假期也是这样一个目的。

三是做好个人防护。市民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病毒一般以飞沫气溶胶为载体在空气中传播,口罩可以有效阻断。咳嗽、打喷嚏要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不要直接用手遮挡。另外,病毒通过飞沫传播的范围一般在1米以内,大于1米的距离就比较安全,如果人与人在不戴口罩的情况下交流,要保持安全距离。需要强调的是,随地吐痰这个坏习惯一定要杜绝。有人随地吐痰,其他人就有吸入致病细菌的机会,因为痰中的致病微生物会蒸发到空气中,健康的市民如果呼吸这些带有病菌的空气,就有可能被感染。



记者:应对疫情,目前我市投入的医学力量有哪些?专家组目前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吕燕平:为应对疫情,我市二级及二级以上的综合医疗机构均设置了发热门诊,还确定了10家定点收治医疗机构:各县市区的人民医院和周口市第五人民医院。10家定点收治医疗机构均设有发热门诊、留观病房和隔离病房,医护人员上岗前均已接受了救治、感染防控方面的专业知识培训,分梯队轮流值班。

另外,我市还组建了一支应急医疗队共计24人,随时接受省卫健委的派遣奔赴武汉支援。

疫情发生后,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我市成立了新型冠状毒感染的肺炎防治专家组,由临床、感控、影像、疾控等方面的医学专家40人组成。40个专家现在分成10个小组,设小组长,轮流值班。

专家组要对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收治的疑似患者进行会诊,对确诊患者进行诊疗指导,感控专家要对各县市区定点收治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疑似患者的留观病房、确诊患者的救治病房进行个人防护、消毒隔离等感染防控方面的指导,防止在这些地方出现感染。另外,专家组成员要参加市里派遣的督导组到各县市区进行督导,要根据病毒传播情况向市委、市政府建议防控措施。专家组的10个小组长分包各县,接受当地医疗机构的电话咨询,并给予技术指导。



记者:目前我市在防治疫情方面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吕燕平:目前所遇到的最大困难还是物资的短缺,尤其是防护服、N95医用防护口罩,急缺。市中心医院正在积极筹备防护物资,现在只能提供给医院发热门诊、留观病房的医护人员。据我了解,各县市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都缺少N95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在此,我希望社会各界力量能行动起来,积极向本地医疗机构捐赠、出售医用防护口罩,以解疫情防治一线医护人员燃眉之急。



记者:如何降低外出旅游时的感染风险?

吕燕平:再次提醒,目前不要外出旅游。现在外出旅游,是对自己、家人、社会最大的不负责任,是在破坏现在的疫情防控局势。



记者:市民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时应该怎么办?去医院就诊时要注意什么?

吕燕平:出现发热、乏力症状不一定就是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但应及时到就近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详细告知个人症状和近期活动情况,尤其要告知近期是否有武汉旅行史,是否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以及是否与可疑患者有接触史。诊疗过程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保护自己和他人。



记者:如果有家人被隔离,作为家属应该做些什么?

吕燕平:家属要配合医院工作,自己做好防护、检查的同时,不看望探视被隔离的亲人,可通过电话与隔离亲人保持联系,做好心理疏导。




记者:此次疫情让很多市民很担心,作为专家组组长,您有什么要告诫市民的?


吕燕平:面对此次疫情,市民要做到重视不恐慌,要相信我们的医护人员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感染防控方面需要注意什么?

段雪亚:第一,我要普及一下口罩的知识。现在的口罩大致可以分为四种:一是普通医用口罩,它对颗粒和细菌的过滤效率要求低于外科口罩,通常用于普通医疗环境中一般护理操作时佩戴。二是医用外科口罩,分为三层内层为吸湿层,中层为过滤层,外层为防水层,它能有效阻隔细菌、病毒,大于5μm颗粒的阻断率达90%。三是医用防护口罩就是我们常说的N95,它的过滤效果达到95%,可有效过滤悬浮粒子及细菌病毒,适用于医务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近距离接触通过飞沫传播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或经空气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时的防护。四是KN95口罩分为带呼吸阀和不带呼吸阀的两种,可防微粒、防雾霾。

第二,应对疫情,市民需要做好个人防护,外出一定要戴口罩,但要正确选择口罩,不需要过度防护。建议选用医用外科口罩,没有必要佩戴N95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透气性较低,长时间佩戴容易让人感觉不适,请把有限的医疗资源让给医疗机构的一线医护人员。另外,不建议佩戴带呼气阀的KN95口罩,因为呼吸阀内有活瓣吸气时关闭,呼气时开启,佩戴者呼出的气体不经过滤直接排入周围环境,因此,带呼气阀的口罩只能保护自己,不能保护周围的人群,不利于疫情的防控,可选用不带呼吸阀的KN95口罩。还要提醒大家不要佩戴普通的纱布口罩、棉口罩,这些口罩只能防尘,无阻隔病毒和细菌的效果。

第三,我要提醒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在救治患者的同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劳逸结合。应按照不同部门的风险等级正确选戴防护用品。门急诊预检分诊处的工作人员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戴圆帽,着工作服或隔离衣。发热门诊的工作人员在从事日常诊疗活动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戴圆帽,着隔离衣,与患者近距离接触时如采集呼吸道样本,进入隔离病房时应穿防护服、戴护目镜、N95医用防护口罩、戴圆帽。 


重视此次疫情,做好自我防护,家里做好每天一至两次、每次30分钟以上时间的通风,尽量不外出,外出带好口罩,避免与他人握手,勤洗手,合理膳食,适当运动。


面对疫情不恐慌。虽然现在全国的确诊患者在增加,但其中轻症患者居多,以我市收治的确诊患者为例,没有1例危重症患者,有2例情况稳定的重症患者,其他均为轻症,这些轻症患者只是有些发热、咳嗽、乏力,病情均稳定。

目前来看,新型冠状病毒没有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凶险,SARS的危重症占比大概10%,中东呼吸综合征的危重症占比大概35%,新型冠状病毒的危重症大概3%。只是现在没有有效药物治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且可能有大量的隐形感染者没有被发现,所以市民才会害怕、担心。

请市民放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在全市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战胜新型冠状病毒。


[责任编辑:吴向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