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织密防护网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1-30

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谢辛凌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已经在全国各地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不容轻视的紧急疫情,沈丘县一张张防护网越织越密,防控招数实,效果好。

温馨提醒,筑牢防控篱笆。1月30日,记者走进沈丘县周营镇谢营村,张贴在一户农户门旁的“该户有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或亲密接触者,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其自我隔离期限内,请不要来往接触。——周营镇人民政府”红色温馨提醒牌,格外引人注目。村党支部书记谢玉辉指着“武汉返乡人员,请不要串门”的红色条幅告诉记者,武汉返乡青年谢某在村里组织的“四老”小组人员的宣讲下,主动隔离。后来,谢某还是不放心,便又在屋外的院门旁醒目位置,贴了一个条幅,以此提醒乡邻,避免不测。谢玉辉自豪地说:“防控疫情,我们的招数实,效果好!”

据了解 ,去年,该村在湖北武汉一带从事打工经商做馒头的5户人家,春节期间有10人从武汉返乡。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后,该村充分发动、依靠群众,召开了村党支部、“五老” (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退伍军人)小组和党员代表会议,明确分工,包片到户,筑牢疫情防控篱笆。

“包村干部、村医、村民联动,自1月24日起,采取以村“两委”班子为主,逐村逐户登记从武汉返乡人员信息,实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真正摸清底数。”当日,沈丘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人说,“对发现的发热人员,立即送到定点医院诊治;对无发热症状人员,由村党员和村干部包人包户,责任到人,负责日常联系监督服务,让其在家过节,避免疫情扩散。”

村村喇叭响,传递党的疫情防控政策好声音。当日,记者走进该县付井镇王营村,村中的大喇叭又响了起来,“广大村民朋友们,请注意!如果您来自疫区,或接触过来自武汉的人,请及时上报村委……”

大喇叭宣传、逐户发宣传单、微信群督促、严查村头疫情防控卡点,王营村党支部支部书记张东方这几天忙的焦头烂额。“要让俺村人都知道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引导群众加强疫情防范知识教育,动员村民不串门、不远行、不聚餐,提倡电话微信视频拜年,坚定信心,守望相助,自我保护。现在全村人都积极响应号召,村民大多在家里呆着,连刚新婚的小夫妻都没去走亲戚。”张东方戴着白色口罩说。

筑牢疫情传播“防火墙”。面对疫情,该县把“控”放在重要位置。暂时关闭中华槐园和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电影院、书店、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场所及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停止举办一切节庆等大型公众聚集活动。长途客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暂时停运。全面加强高速、高铁、国省道等重点路口,汽车站、学校、医院、宾馆食宿等重点区域,外地来沈、在外就读大学生等重点人员的管控监测,从严落实防控措施。采取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等措施,对在外返乡人员尤其是湖北武汉的返乡人员实行管控,确保一旦有苗头性症状出现,可立即组织救治。

整合资源,联合防控。该县制定了周密的方案预案,充分动员全社会力量做好防控准备。先期调拨防护设备,组织卫健系统全体职工进行疫情防控培训,对医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人员统管通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三家医院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全面备齐备全救治药品、医疗器械和防护用品,全力施救,全力减少重症和死亡发生。   

“武汉疫情发生后,我们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及时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和安排,明确各单位部门、乡镇(办事处)联防联控职责、具体防控措施及相关要求。在26日到30日,曾连续四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对疫情防控作出了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强化排查报告工作、规范治疗管理职责、抓实重点部位防控、强化值班值守责任、稳控社会网络舆情等六个方面的部署。”沈丘县县委书记皇甫立新说,全县干群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