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者暗访周口乡村防疫点,外人想进村“难于上青天”

来源:大河报

作者:

2020-01-31

社区网格化,乡镇全员化,眼下,一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阻击战正在周口大地全面打响。1月30日,记者在未通知有关部门的前提下,前往西华县的一些乡村卡点采访,发现各防疫检查点都能严阵以待,对外来人员严防死守,用当地乡村干部的话说,“就是连只苍蝇也别想飞进来。”

西华县李大庄乡后邓咀村,是该乡链接周口市区的主要关口,通往村子的道路,也是李大庄乡与外界相连的主干道。1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时,看到乡村干部正在卡点执勤。

“你干什么的?”记者刚刚靠近,就遭到执勤人员盘查。记者谎称走亲戚的,对方说:“去谁家电话联系,坚决不能进村,如果有礼品,在确保不是来自疫区的情况下我们代送,你可以回去了。”记者在现场“磨”了10多分钟想尽各种办法,最终也没有顺利通过卡点。

同记者一样,还有几位准备到村里走亲戚的群众,被拦在隔离线外。发现记者拍照后,一名干部模样的男子走了过来,经了解,他是带头在卡点值守的李大庄乡党委书记邵春雨。据其介绍,自接到上级安排部署以来,他们立即召开乡、村两级干部会议,各个村庄第一时间设置卡点,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同时,我们还组织人员对外出务工返乡者进行排查,共查找出132名返乡人员,其中湖北、武汉返乡人员53名,目前已按照要求进行隔离,全乡没有出现一例感染者。”邵春雨介绍说,他们有决心有信心打好这场阻击战,向上级党委政府和全乡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随后,记者又来到西华县奉母镇暗访。记者了解到,这个镇比较特殊,地处西华县西部,是周口、许昌、漯河3市交界处,防控任务尤为重要。在该镇沟刘村卡点,记者看到执勤干部正对一名骑电动车串门的群众进行劝返。经过一阵劝说,骑电车的群众“知难而退”,就地返回了。

记者注意到,这个卡点还安排有警务人员一起值班,并且有医务人员不定时对执勤点、警车、临时办公桌进行喷洒消毒。该镇党委书记陈鹏说,他们成立了由村委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文艺队及本村教师组成“疫情防控自卫队”,在各村设立排查岗,搭建指挥棚,悬挂横幅,坚持24小时不间断值班巡逻,阻断疫情传播。

 陈鹏向记者介绍,截至1月28日15时,该镇共摸排武汉返乡人员171人,其中返乡农民工138人,返乡大、中、小学生25人,其他人员8人。全镇辖区各行政村共设置路障计164处,其中预留紧急通道39条,确保出现应急事件保持畅通。

比较有意思的是,陈鹏还向记者展示了一份经过改编的歌词,是该镇几名干部执勤时“创作”出来的,原歌曲是著名电影《地道战》插曲。改编后的歌词是:阻击战,嘿,阻击战/动员了群众千百万/千里大平原,展开了阻击战/村与村,户与户,防疫连成片/传染者他敢来/坚决要送他去医院/全民皆兵/全民参战/把新病毒彻底消灭完…… ”

有干部试着唱出来,群众听了以后说:“还怪形象哩!”


[责任编辑:吴向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