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段勇凯:扶贫女将抗击疫情再担当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0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付永奇

她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潸然泪下的请战术,但无论是脱贫攻坚路上,还是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她脑子里始终装着扶贫村的村民幸福和安康,她就是商水县农业农村局驻张庄乡马庄行政村第一书记段勇凯。“共产党员的职责和担当就是为人民服务,我是驻村第一书记,为村民服务是我的职责和义务。”2月2日,段勇凯在接受采访时说。

扶贫路上巾帼不让须眉

2017年5月,商水县委动员各单位开展驻村扶贫。作为农村出身的段勇凯,她第一反应就是响应号召到一线去。段勇凯认为共产党员就应该担当和奉献,她主动找到局党组递交了驻村申请,最后被选派到张庄乡马庄村任第一书记。

入村后,段勇凯上午和驻村工作队走入田间地头,了解生产发展情况;下午,走进贫困户家中,入户走访座谈,访贫问苦,调查致贫原因;晚上,就在民情日记本上记下一天的所见所感所思。

说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段勇凯驻村以来顺应群众期盼,团结带领村里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老百姓心坎上。在仔细排查确保精准识别,建章立制搞好村党建的基础上,她立足现实解决贫困户急需。2017年村里贫困户徐其红妻子患重病住院花了10多万元,段勇凯多次到县农合办帮助其办理了报销手续。贫困户杨国营患哮喘时常发作,段勇凯自己掏钱为他买药。段勇凯为村里买垃圾桶,装路灯,进行“文明乡贤”、“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好事实事办了“一箩筐”,扶贫路上巾帼不让须眉。

抗击疫情再担当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直牵动着段勇凯的心。尤其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段勇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想着一定要用行动响应党中央的号召。

当段勇凯了解到,马庄行政村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防控物资紧张的情况后,她多方打听决定自费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购买物资,以解决燃眉之急。很快,一辆撞有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物品的车辆,开进了马庄行政村。当得知这是段勇凯自费为村里购买的用品时,村民纷纷赞誉。

人民生命重于泰山,疫情防控头等重要。段勇凯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作保障,有各级党和政府的强大执行力做支撑,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一定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