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家校互动学习战“疫”两不误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0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徐松 通讯员 张本宝 王洪振

当前,疫情防控战正在紧张进行,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

师生不能正常返校开学,教育教学该如何开展?

停课不停学。郸城各学校因地制宜调整教学方式,通过网上授课、个性化作业等各种举措让学生们在停课期间仍感受着学习的快乐, 实现家校“零距离”对接。

科学引导,确保质量不打折

“不能面对面课堂上课,我们就创新模式,让孩子们在家开展学习。各学校要精心准备,认真组织,科学指导学生统筹好学科学习时段,圆满完成学习任务。”郸城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认真研究应对延迟开学的方法措施,确保做到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保障学习进度不落下,学习效果不打折。

随后,郸城县教体局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好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生大预习工作的方案》,要求县教研室和各高(初)中要针对高(初)三学生,制订教学和复习的策略,确保毕业年级复习和备考有序进行;各学校、教师要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各学科教师要明确阶段学习任务,针对性地开展解疑释惑,最大程度减少由于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

“宅”在家里时间长,孩子们的身心状况也值得关注。“面对疫情,不必慌张。在做好个人卫生防护的同时,要因地制宜开展健身活动,增强免疫力、达到抵御病毒的目的。”该局体卫股组织人员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体育锻炼指南,指导广大师生居家期间锻炼身体。

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现营在调研中,要求学校既要科学指导学生在家的学习和生活,也要做好家长的工作,“不要因为停课焦虑,觉得影响课程进度”,学校要依据学案跟进学习进度,同时充分考虑学困生、建档立卡学生等个案情况,针对性采取措施,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

网上平台,老师挖空心思授课

停课期间,老师无法和学生在课堂上交流,为了应对这个难题,不少学校、老师都挖空了心思,网络成了教师和学生、家长沟通的主要渠道。

“学校研究制定了《关于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教学预案》,对各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细致部署,保证学生在家里面就能够进行正常的学习。”县实验小学校长韩涛表示,该校各年级教研组长制定教学计划,通过教师微信群积极组织线上备课;各科教师利用多媒体录制微课、教学视频等,通过微信群、钉钉群等开展网上授课和网上答疑。

“因为疫情的关系,学生们只能宅在家里不出门。但是现在距离高考只有120多天了,所以特别为学生们着急,因为学生们的时间耽误不起。”县一高教师张波干脆给班里学生们开启了直播授课。他的学生纷纷表示很受感动,所以会在家里珍惜时间,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的期望。

“今天40多名同学表现很好,我已截图发群里。还有个别同学自觉能动性不强。特殊时期,家长要认真陪读监督,学生不要自欺欺人。我们一起努力,加油!”郸城一中教师佘伟兵带领各科教师每天从早晨6时至晚上10时,一直在线辅导,展开家校互动学。

“同学们,起床时间到,开始晨读啦!”该县城关镇第二初级中学各班制定作息时间表,指导学生制定自习计划,每天在线督促学生加强锻炼、合理休息;各科教师每天早上在微信群推送练习题并提醒学生务必当天完成学习任务,学生完成习题后拍照发给科任老师线上评阅。

学生在家自学,如何提高学习兴趣?为了让学生在家过得更充实、愉快,郸城县北城区实验小学的老师们煞费苦心,每天的作业大大增加了互动内容,“我的拿手菜”“我和爸爸妈妈一起读”,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们的自学时光更加丰富有趣。

郸城二高、三高等高中根据自身教学条件,纷纷制定疫情期间高三复习备考方案;实验中学、秋渠乡第一初级中学等学校各科老师每天发放学习任务,规定时间完成后上传给老师批改指导,教师利用视频对学生进行辅导;城关镇南关第二小学、南关小学的班主任老师通过微信视频群聊功能,开展特殊的家访活动。

家校互动,家长和孩子成了“同学”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2月2日下午,在郸城县洺南办事处李庄社区,小学五年级学生王梓霖和妈妈一起,认真诵读着下学期将要学习的古诗词。

“今年这个特殊情况,家长和孩子与其焦虑不如行动起来,陪孩子一起静下心读书、学习,借此机会协助孩子培养自我规划、自我监控的能力。”县第二实验小学充分发挥家委会作用,引导家长从教育孩子的点点滴滴中提炼出家庭教育的一般原则。很多家长开始客观地看待自己,懂得了“爱的陪伴”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

“最好的教育是父母永不放弃自我成长”。学生张硕颖的妈妈说,自己的文化程度不高,但这个寒假坚持陪伴孩子书写“亲子日记”,让孩子留下了成长的美好足迹,也促进了两代人的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陈卫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