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鄂”在周口,请不要恐慌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2-05

□记者 童晓霞

大年初一从婆婆家返回时,已是夜色阑珊,空旷的街道上人影疏疏,整个城市少有的安静,只有路边悬挂的红灯笼和中国结,洋溢着节日的温馨。

到家拿出手机一看,上午还有红包、拜年和祝福的信息,到了晚上铺天盖地全是关于疫情的内容。我滑动手指翻看着,看到姐姐在群里转发了一条微博《河南防武汉肺炎太硬核了》。大意是与湖北接壤的河南防疫措施真硬核:一对武汉新人回河南老家结婚被隔离,乡政府人员守在武汉返乡人员家门口,还有堪称“教科书”的宣传标语、直击心灵的顺口溜,等等。说由于宣传到位、做得到位,湖北的车牌在河南基本上不敢露面。紧接着姐姐@我:鄂AK××藏起来吧。儿子在下面:哈哈哈哈哈(机智)。我的车是鄂牌,但我一直在周口开,这个单位同事和小区门卫很多人都知道的,所以我并不以为然,半开玩笑地回复:明天就把车牌藏起来。

说起我的车,还得谢谢孩子的婶婶。当年报社搬离市中心时,新区刚开始建设,不通公交车,出租车基本上不往这边跑,就是跑也不按计价器收费,骑自行车单程要40多分钟,在编辑部工作每周要值几次夜班,上下班成了大问题。后来,是孩子的婶婶鼓励我学开车考驾照,并把他们的车开回来,让我这个新手试驾练习。驾照拿到手,车技练得差不多了,车也就留给了我们。或许是有一种特殊的情愫,所以车牌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变。

第二天下午3点多,我正窝在沙发上看电视,手机突然响了两声断了。我瞅了一眼见是一串陌生的号码,猜想这大过年的谁会推销东西?准是打错电话了,所以也就没有理他。

过有半个多小时,手机又响了,我一看还是刚才那个号码,便接通礼貌性地问候:“你好!”对方回应着“你好”,然后问道:“你的车是不是停在了6号楼前?”

由于小区的楼较多,我至今也只记住自己住在几号楼,其他的真记不住。我以为是谁的车占了他的车位,或者影响了他出行,便问他哪个是6号楼,他说就是中间那栋四层小楼。

我一听,立即解释说,昨天去孩子的爷爷奶奶那里回来晚了,自家楼下没有车位了,所以就把车停在了楼后一个车位上了。并问他是不是影响了他们。他说:“我是小区物业人员,有人举报小区有辆鄂牌车,质问我们这小区里怎么会有这个,是怎么进来的。我们也是查了小区业主的档案,才查到了你家。”

难怪姐姐常讥讽我脑子愚钝。这时,我才十分清醒地意识到,原来有时在手机上看到的关于别人的事儿其实就在自己身边。“鄂”惹麻烦了!我赶紧向他说明情况:“我的车是鄂牌,但我一直在周口,你们不是也查了小区的业主档案了吗?我每年交物业费捆绑的车辆就是这辆车呀。还有,有保险单和年检标识为证。”他说:“我们是查了业主档案,不过,你们家有在湖北的人吗?”我说:“有,但是他们都没回来,不信你们可以到家里来看看。”不是怕他们不相信我,而是怕因此而引起小区居民的恐慌,我极力想解释清楚说:“我是报社的记者,防控疫情的觉悟我还是有的,请放心!”

他没有半句怨言和责备,只是平和地说:“现在大家的警惕性和防范意识都增强了,排除隐患才有利于更好地防控疫情。情况说明了就好,我们也好向业主交代了,毕竟我们要对业主负责啊!”

疫情肆虐,没人能置身局外。对方一句“对业主负责”让我顿时心生敬意。尽管我看不到他的人,也不知道他是哪一位,还是由衷地说了句:“谢谢!你们辛苦啦!”

接下来,为了不给大家制造恐慌,也为了不给防控疫情增加麻烦,“鄂”和大家一样,宅在小区里一动没动。①6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