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朱芳文:疫情不结束 坚决不回家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侯俊豫

2020-02-0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孟洋

“同志们,在继续跟踪调查的基础上,一定要尽快摸清新排查人员的情况!”穿着干净整洁的白大褂,拿着从不离身的记录本,八点钟准时开会,这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淮阳区郑集乡卫生院院长朱芳文一个普通的早晨。

“坚决服从命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无不胜!”

每天晨会后,朱芳文都会带领大家喊一次口号为一天的工作加油打气:“坚决服从命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无不胜!”短短十八个字让人真真切切意识到,此时此刻,他们不仅是白衣天使,更是防疫战场上的白衣战士。

作为郑集卫生院党组书记,朱芳文逐个到防疫卡点视察工作,亲自对重点村进行喷洒消毒作业,上门去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劝导居家隔离,始终身先士卒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说:“医护人员是和死神赛跑的人,也是群众面对疫情最值得信任的屏障。战胜病毒,捍卫人民,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疫情不结束,坚决不回家。”

“家里包了饺子,今天回来吃吗?”“疫情紧急,不回去了。”……从大年初三开始,朱芳文和同事们已经整整八天没回家了。朱芳文有一句话,“疫情不结束,坚决不回家。”为了保障抗击疫情期间医院职工的营养和身体健康,他还自费购买羊肉为大家改善伙食,购买羽毛球等健身用品让大家锻炼身体、强健体魄。

奋战在防疫斗争第一线,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白大褂、一点点医用酒精,就是他们的全部防护装备。当疫情汹涌袭来,面对家人的脉脉温情,他们也只能无奈的承认:拒绝才是最好的保护。

“重点村都走到,重点人都关注到。”

郑集乡施行严密的群防群控措施,在网格管理的基础上,乡领导、卫生院领导全部下沉到村,分包负责武汉返乡人员及其亲密接触人员。朱芳文除了自己分包的赵刘、梅庙、后张、贺庄四个行政村外,还要统揽全乡防控情况。

哪里群众不爱戴口罩,哪里有返乡人员,他最明白;哪里亟待消毒,哪里需要排查,他最清楚。全院人员在他的引领带动下,取消休假,逆行回村,携手乡、村干部,设置二十六个防疫卡点,以不放过一人的绣花精神对过往行人进行实名登记和体温测量,为郑集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今年不要压岁钱。”

朱芳文有一双人见人爱的儿女,女儿朱茹月和儿子朱博涵。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们也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情系防控一线。姐弟俩通过淮阳区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党支部发起的捐赠活动把过年收到的1000元压岁钱一起捐到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谈到懂事的孩子,朱芳文很是欣慰,“医者仁心,我当然希望能仁爱传家,孩子从没让我失望,是我亏欠他们太多。”

“郑集通知有一例疑似病例,朱院长,我们需要即时前往调查!”“你先别慌,穿上防护服,我和你一起去看看。”话音刚落,朱芳文的纯白衣角一闪而过,他和他的同事们又出发了。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