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环境卫生整治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2-07

本报讯 (记者 徐松) 连日来,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郸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环境卫生提升工作,由县住建局牵头指导督导,动员全县19个乡镇488个行政村认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领导重视到位。郸城县主要领导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着重强调节日农村环境卫生提升工作,对清理、收集、运输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安排。主管此项工作的县领导带领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研究制订详细工作方案及验收程序,对乡镇、保洁公司、住建局督导组明确工作任务,有分工有协作、有时限有标准,并带领督导领导小组巡回到各个乡镇督导检查、指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促进工作开展,形成强大合力。

工作部署到位。该县在具体执行工作中夯实工作责任,明确各乡镇负责人就是农村环境卫生的第一责任人,住建局负责人就是监督责任人,视工作开展情况住建局督导组与各乡镇同奖同罚。针对节日内垃圾存量剧增,清运人员车辆超负荷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动员全县各乡镇,开展了为期2天的集中整治活动,指导各乡镇租用渣土车、农运车,保洁公司加派清运车,逐个自然村进行集中清理,效果明显。

垃圾清运到位。连日来,该县开展全县集中清运行动,全县累计出动渣土车、农用车、垃圾清运车等各类车辆1942台(次),出动人员8401人次,清理清运垃圾6800多吨。在垃圾清理中,该县着重引导垃圾分类,分清分开有害垃圾和普通垃圾,尤其重视疫区垃圾的清理处理,针对有害垃圾做了重点消毒处理,对疫区垃圾全面消毒处理。在运输过程中安排司机强化自身防护措施,车辆出入清运点和垃圾处理厂全面进行消毒,清运全过程做到科学有序、安全规范。

督导检查到位。县住建局在原有5个农村环境卫生督导组的基础上,抽调局属各单位、二级机构、企业单位精干人员65人,党组班子带头、党员干部带头,重组成19个农村保洁垃圾清运督导组。全县细化成8个“战区”,每名班子成员负责一个“战区”,19个工作组各自分包督导1个乡镇,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要求加强自身防护,全员上阵、冲在一线,坚决做好疫情期间的农村保洁垃圾清运督导工作。

考评奖惩到位。县住建局分阶段组织对各乡镇环境卫生整治成效进行验收考评,树立了“必须公开公正、必须认真细致、必须经得起考验”的考评原则。19个工作组采用现场抓阄的形式,确定检查考评乡镇,每个乡镇抽取5个行政村,对照6个方面的环境卫生标准,进行细化打分排序,并充分运用检查考评结果,将各乡镇排序上报县综合考核办,纳入到对各乡镇的年终考评成绩之中。

物资保障到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郸城县委、县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及时安排县财政拨付资金1110万元,专项用于农村环境卫生提升、垃圾清理清运工作。县住建局多方协调筹集防疫物资。在保障督导组工作经费的同时,购买防疫用品口罩5000个、消毒液50瓶发放到各保洁公司,用于一线保洁员的日常工作防护。各乡镇各保洁公司也加大保洁人员车辆等投入力度,乡镇党委、政府出资租用渣土车、农用车,各保洁公司增加保洁员防护资金投入,调配充实垃圾清运车,积极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提供物资保障。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时期,郸城县通过共同努力,农村环境卫生有了较大提升,村容村貌干净整洁。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