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抗疫一线的“总代办”——刘俊岭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0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王新扩

“刘书记,我是蒋庙村民谢新义,俺家煤气没了,帮忙充一罐气。”“我是贫困户孙东伟,家里没面了。”“我是孙长华,麻烦买20个馒头。”……2月4日,项城市贾岭镇组织干事、东南点总支书记刘俊岭,一天接了100多个求助电话和微信留言。这一天,他为6个村配送1500多斤蔬菜、18代面粉、5罐煤气、330个馒头。这一天也是刘俊岭任“总代办”以来最为繁忙的一天。

“抗击疫情,群众足不出户就是参战,大家节前置办的年货基本消费完了,解决好大家的吃喝问题是当务之急。”刘俊岭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贾岭镇34个行政村共排查出武汉返乡人员999名,位居项城市首位。东南点的6个行政村有武汉返乡人员321人,占全镇此类人群的32%,相当于其他2个乡镇返乡人数的总和。东南点的张新、大王、蒋庙三个行政村与安徽临泉县、驻马店平舆县接壤,交界处有集市,人员流动量大。居家隔离人员多,所处位置人流大,加大了东南点的疫情防控任务的难度。作为大点总支书记,刘俊岭面对严峻形势,不惧艰难,沉着应战,带领全点党员干部,彻底排查武汉、湖北返乡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科学封村、设置卡点、测温登记等各种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阻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有效遏制了疫情在辖区的蔓延。

从大年初一返回单位到2月7日,刘俊岭奋战在防控一线整整一个“居家隔离期”。14天来,6各村的卡点成了他的前线作战指挥部,平时开的二手车成了他的临时宿舍。1月26日(大年初二),接到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的“封村”命令后,他迅速组织全点镇村干部,冒着雨雪对6个村的道路进行科学封堵。完成任务时已经凌晨4点,劳累一天的刘俊岭回到宿舍,换换潮湿的衣服,没来得及休息片刻,便匆匆去参加镇里的晨会。

对武汉、湖北返乡人员严格执行居家隔离措施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为了让这些家庭成员安心接受医学观察,刘俊岭率先在东南点各村组织成立了疫情防控宣传队。队员们义务担当起防疫常识的讲解员、防控措施落实的监督员、隔离人员的心理辅导员。刘俊岭还牵头设立大点总代办,自己亲自任负责人。各村同步设置代办点,为大家统一代购物品,无接触分配到户。

为解决疫情防控物资紧缺问题,刘俊岭还带头捐款购买医用口罩发给隔离人员。在他的带动下,各村新乡贤积极响应,纷纷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

隔离人员没有了居家生活的后顾之忧,大家排除了焦炉情绪,树立了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都静静地待在家里,坚持每天测量体温,上报身体健康情况。村内很少有人走动,秩序井然有序。

坚守在一线的镇村干部是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所在。然而,各村党员干部年龄偏大,很多干部身体条件不好,十余天的日夜奋战,令人身心疲惫,大家压力很大。为了激发战斗力,刘俊岭一方面带领大家面对党旗举行火线宣誓,鼓舞士气;一方面借助乡贤力量,为大家购买口罩,对卡点进行消毒,在值班室安装电暖器。另外为每人购买一份意外保险。

刘俊岭心里时刻牵挂着一线人员。年近七旬的蒋庙村干部孙振文,患高血压和痛风,但他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一天夜里,气温骤降,查岗回到宿舍刚入睡的刘俊岭被冻醒了。他一下想起,蒋庙村卡点上孙振文在值夜班,心里咯噔一下,之后再也无法入睡。他思索片刻后,干脆便抱着被子向蒋庙村赶去。

来到蒋庙卡点,值班室里老孙正合衣坐在被窝里抽烟。看到刘俊岭抱着被子突然到来,孙振文惊问:“刘书记查岗咋还抱着被子?”刘俊岭笑着说:“今晚不查岗,就是想和您一块值个夜班。”与老孙挤在被窝里那一夜,刘俊岭心里特别踏实。

近半个月来,刘俊岭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没回过一趟家。他每天的睡眠时间不到5个小时,每天的工作餐也不能按时吃,一日三餐大部分是方便面和火腿肠。近段时间,他眼圈黑了,眼袋更加明显。与他微信视频的妻子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她央求他:“你就不能向领导请个假回家一趟吗?”妻子怀里的女儿,看着手机里的他一直哭喊着要爸爸。

但是,刘俊岭心里明白,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岂能去当逃兵?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