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要保持理性的战“疫”心态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2-08

吴继峰

网传,经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于是,双黄连口服液一夜脱销

人类对于重大疫情的恐惧是不能完全避免的,所以对于任何可以有效预防病毒的信息都不会错过。但是,我们传播的这些信息,看似在关心身边的亲人朋友,殊不知这种缺乏理性的思考和决断的行为,充分暴露了大多数人“宁可信其有”的盲从心理,对原本积极向上、信心百倍的疫情防控心态造成负面影响。

面对疫情,很多人都处在焦虑状态中。而焦虑情绪对于抗击疫情,绝对是百害无益的,必须想办法进行调整。防控疫情讲究的是科学,针对眼下的新型冠状病毒,双黄连口服液能否起到抑制效果,在没有得到科学证实之前,人们最好还是慎重行事。正所谓“是药三分毒”,不仅没病不能乱吃药,即便科学证实了双黄连口服液确实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疗效,但治是治、防是防,也不可盲目服用。

今天我们要做的,就是对于疫情保持理性,既不放松警惕,也不紧张恐慌,勤洗手、常通风,出门戴口罩,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以正确有效的方法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①6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