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疫情当下 万不可漫不经心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2-08

■黄佳

2月5日晚,周口报业传媒集团旗下《周口晚报》官微头条发布题为《看周口这三起心存侥幸引发的感染病例,有些人还不该警惕吗?》短短1小时,后台阅读量飙至10万以上,广大网友鼎力支持并转发,纷纷表示,无条件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能为国家社会添乱。

据河南省卫健委发布显示,截止到2月5日24时,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51例,周口市59例,形势严峻。

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上下联动、群防群治的格局很快形成:阻断传播源,减少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竭力构筑遏制疫情蔓延的“隔离带”,为市民生命安全编织“防护服”。

虽然目前防控工作已引起全民关注,但仍有一些人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盲目乐观,继续走亲访友,大街上遛狗、小区内扎堆健身器材区,无视交通管制,更有甚者故意隐瞒武汉旅居史,最终导致病毒传播,害人害己。这一方面源于“我没有那么倒霉”的侥幸心态,一方面源于对病毒传播途径和规律的认识不足。

2月6日,宁波市江北区发布“宁波男子没戴口罩买菜被感染,这个过程只用了15秒”的消息,再次为我们敲响警钟:危险就在身边,任何漫不经心都会导致病毒再次传播。

控制好传染源,是遏制续发感染的关键所在。武汉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隔离管理是当前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每一位武汉及重点疫情地区返乡人员均要服从社区干部或医生管理,主动申报,自觉居家隔离观察,不得外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规定,配合疾控机构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提供活动情况及密切接触情况是每个公民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对于不配合调查或故意隐瞒活动情况并造成传播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旦疫情蔓延,谁都无法独善其身。当下,全市万众一心,严防死守,医务工作者日夜奋战。全市人民自觉严格遵守“公众预防指南”:出门必须戴口罩,回来洗净手,不集聚,不串门,不探亲访友,如实报告、配合隔离,才是对自己、对家人、对朋友、对社会负责,才能最大限度控制疫情蔓延。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