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徐汝辉:当好“三员”防控疫情保民安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侯俊豫

2020-02-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孟洋

淮阳郑集乡李柿园行政村位于淮周路与西三环交叉口,毗邻淮阳汽车站。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大家却不由都为李柿园村捏了一把汗。便利的交通、优越的地理位置,也意味着密集的流动人口、巨大的防控压力,李柿园乡、村两级干部能否扛住压力,战胜危机?李柿园村支部书记徐汝辉用当好“三员”的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当好宣传员。说到基层疫情防控宣传,你是否总会联想到不停响的大喇叭,不间断的宣传车和五花八门的“土味儿”标语。可在郑集乡李柿园村,这些都成了配角。在党支部的组织下,该村46名党员,68名退役军人成为了宣传主力军。他们佩戴着徐汝辉义务为大家准备的防护口罩,走街串户,劝阻人员扎堆和村民举办各种宴席,取得了“只要出门,必被宣传”的良好效果。李柿园村的大微信群最近也格外热闹,村干部组织各组村民轮流在群内发送防疫小知识和疫情速报,极大地提高了村民们参与宣传的积极性、保护自己的警惕性和防控疫情的专业性。党员、军人打头阵,人人都是战“疫”者,这就是李柿园村的最“猛”宣传策略。

当好守门员。除一条必备的应急通道外,李柿园村已将全部道路纳入封锁与管控,并在必经之路上设置疫情防控值守点,严格按照乡党委政府的要求,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吃饭时间也最少留两人值守,一个人买馍,另一个人就得看家!”徐汝辉这样形容李柿园村的卡点值守情况。为了消除执勤人员后顾之忧,保障大家能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徐汝辉费了大劲托人从周口采购到100斤消毒液和20斤酒精,出动自家的搞园林绿化用的喷雾机每天对卡点、村庄进行2次消毒作业。做好防控,李柿园村还有一个秘密武器,那就是区委公安局驻李柿园村工作队,一名名公安干警干练威武,也每天排班参与到卡点值守工作中,筑成了最令人安心的钢铁防线。坚守岗位,绝不掉队,这就是李柿园村的最“强”防守战术。

当好勤务员。村民张争光年前从武汉返乡,一回家就被村干部告知,要居家隔离14天。隔离期最后一天,他终于耐不住劲儿给徐汝辉打了电话:“今天是最后一天了,应该没啥事儿,就是想吃点水果,能不能上街?”“咱还是慎重点儿,想吃啥支书给你买,给你送到家里边。”徐汝辉马上买了苹果、香蕉等好几种水果送到张争光家门口。隔离最后一天想吃水果这件小事轻轻拨动了徐汝辉的心弦,他敏感地意识到:如果后勤不能保障好,不仅会造成居家隔离人员生活不便,还会严重影响隔离效果,导致阻断病毒传播的目的“告吹”。经此一事,徐汝辉和李柿园乡、村干部甘心做起了村民们的“代购员”和“送货员”。他们直接在微信群接单,为群众采购米、面、油、菜等生活必需品,每天在卡点“无接触”交货。对村里腿脚不便的老人,徐汝辉则组织专门人手为他们“送货上门”。甘于吃亏,不怕跑腿,这就是李柿园村的最“勤”服务态度。“党是战胜疫情的硬脊梁嘛,党员在关键时刻就要当好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徐汝辉说。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