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京返乡“硕导”家乡“疫”线献爱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付永奇

2020-02-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赵永昌

“喂!是陈书记吗?我是中华啊!近段乡村干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太辛苦啦!我趁着还没有返京,想给咱乡各村捐献一点巴氏消毒液,你看放哪?”2月7日下午,商水县平店乡王坡寨村在北京工作的“硕导”王中华与乡党委书记陈静通完电话,就和妻子魏怡轻等开车把28壶消毒液送到了乡疫情防控办公室。

今年34岁的王中华,2003年从县一高考上吉林大学(本硕连读),后又攻读了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理学博士。现在中央民族大学任教、担任化学系副主任、带了一批硕士研究生。

近年来,他多次荣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优秀人才、青年骨干人才,中央民族大学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人才等称号。他还参与了国家863计划、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7项国家级课题,主持了国家自然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发表相关成果研究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3项。

新春佳节,本是万家团聚、走亲访友的喜庆时刻,但一场没有硝烟、牵动人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改变了原有生活。对于从北京返乡的王中华来说,这个春节与众人又有所不同,因为他的岳父魏克田、妻姐魏衬都是乡村医,都“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咱作为在外工作人员,家乡领导对咱非常关心,如今国家有难、乡村两级都在紧密防控,趁着返乡没有回京,咱也捐献点东西为家乡做点贡献吧……”“可以啊,莘莘学子成长成才,不仅要报效国家还要不忘家乡呀……”王中华和妻子魏怡轻意见一致、心心相通,但一时拿不定主意捐什么。

“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你们可以给各村买点消毒液,让村里把大街小巷都喷洒一遍,有没有啥疫情,消消毒村内环境空气也更加卫生健康了……”妻姐魏衬的电话提醒使他们茅塞顿开。

“前一段看到乡村干部逐家逐户排查武汉返乡人员,之后又在寒风中蹲点守卡,搞宣传、做登记、测体温,说实话挺令人感动的,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斗争中,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更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问及捐献的初衷,王中华异常平静地予以回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平店乡党委书记陈静说,“王中华同志情系家乡、奉献爱心充分体现了他的高尚品格和责任担当,相信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