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观堂镇脱贫户孙刚冲在“疫”线报党恩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李小伟 梅昕杰

“我给大家通知个事,这几天是疫情的高发期,大家都不要出门,也不要扎堆喷空聊天……”每当听到这“土味儿”十足的吆喝,观堂镇白庙村的老少爷们都知道孙刚来了。说到孙刚,在白庙村可是家喻户晓的名人,名气大不光因为他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还有他日复一日的奉献。

脱贫致富,永远心怀党恩。孙刚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不幸的是他天生肢体残疾,虽然人很勤奋,但是慌了大半辈子依然无妻无子,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幸运的是有了精准扶贫的好政策,给他进行了危房改造,找到了公益岗位,还有光伏分红、低保救助等多项救济资金,彻底把他从贫困生活中解救了出来。“我的帮扶人是镇党委、镇政府和驻村工作队,是他们的真帮实扶,让我摘掉了穷帽子,看到活下去的希望,我一定会好好干,相信有这么多好干部,大家伙的日子都会越过越好。”这些话经常挂在孙刚的嘴边,也落实在了他的行动上。

为民服务,不分编内编外。“孙刚什么时候当上村干部了?”看到孙刚在疫情防控卡点值班一个群众打趣道,党支部书记安伟连忙说:“孙刚早就是咱白庙村的‘编外’干部了,你还不知道吗?”一旁的孙刚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这样的对话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孙刚不是村干部,但他干的工作一点不比干部少,不管是精准扶贫、人居环境整治、治安巡逻,还是夏秋两季的秸秆禁烧,村内的大小工作都少不了他一瘸一拐的身影,实在走不动他就开着电动三轮车跑前跑后。刚开始,村民总是议论纷纷,有的说他是想从村里要点好处、有的说他想当干部,谁知他这样一干就是4年,周围的议论声早就变成了赞美声,连“两委”的一班人都被他感动了,问他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尽管说,他总是说:“能做的国家都给我做了,我哪有什么困难,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我就是想给村里面做点事儿,为人民服务总没什么编内编外吧。”

疫情防控,坚决不当罪人。“想从卡点通过必须要先找村医开证明,再找支部盖章,没有证明谁也别打算从这过去。”一直“好说话”的孙刚这几天“油盐不进”,疫情防控卡点的桌子上,落满了各种品牌的香烟,都是被孙刚赶走时“愤愤不平”群众丢下的。“白庙村的老百姓有接近4000人,所有的路口都封死了,就剩这一个卡点,我要是守不好,不就成了全村的罪人?”每当有群众不解时,孙刚总是这样严肃地回答。从这场疫情阻击战打响的那一刻起,孙刚就一天没有休息过,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开始在卡点值班,等其他干部来了以后,他骑上自己的三轮车走街串巷去宣传,一直忙到深更半夜,人们都要回家休息了他又回到卡点继续值班,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大家都累了一天了,反正我就一个人,在哪住都是住。”

总有人问孙刚这样干图个啥,他总是朴实地说:“我虽然没有钱,但我有的是力气,党让我脱了贫,我就应该报答党!”

[责任编辑:叶明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