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抗“疫”一线上的“女书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0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卜晓静 谢辛凌

“体温正常,赶紧回家吧,到家勤洗手,没事最好不要出门,发现异情,请及时上报……。”自全县全面抗击疫情活动以来,在沈丘县北城办事处苏楼居委会村口的一处防控监测卡点,年过半百的居委会党支部女书记窦全云每天带领居委会的干部们忙着为过往群众测量体温、做好登记,为过往车辆消毒……在这里蹲点值勤,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已连续多日没有回家了。

“咱不回家,是为了保护咱自己的村,我作为一个党支部书记,在这个时候,应该当好`火车头’,坚守一线“抗疫”!”窦全云的话铿锵有力。

“前天晚上, 家中刚满6岁的小孙女,说是很想我,便给我微信视频。小孙女娇声娇气问:`奶奶,你在外面好几天了,啥时候能回来陪我玩儿?……”留守监控卡点,夜间值班的窦全云和同一“战壕”工作的居委会干部闲聊时,真是五味杂陈。这大过年的,谁不想一家团团圆圆、和和美美。 然而,面对气势汹汹的疫情,作为沈丘县北城办事处苏楼居委会的支部书记,她不能回去,跟家里相比,全居委会的1936人更需要她。

自从防控工作开始,她不仅要求家人不能出门,而且她自己为了这个“天大”的事,也很少进过家门。小孙女啥时候想奶奶了,也只能通过视频向她撒撒娇。

说起小孙女,窦全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俺孙女聪明漂亮,惹人疼爱。本来想着过年带着小孙女在草莓园里摘摘草莓,领着她逛逛生态园里咱自己办的灯展,也让辛苦照顾孙女的儿媳妇歇歇。然而,谁也没想到突然出现了恁大的事!”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窦全云心急如焚。大年初一,扒拉吃了几个饺子,她急匆匆从家里来到居委会。一到居委会,马上召集居委会“两委”班子、党员代表召开会议,组织党员包片、包户、包人,广泛动员、组织群众,及时解疑释惑,稳定群众情绪。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开始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苏楼居委会紧邻城区,交通便利、四方通达,现有大小出入口10多个。为有效防控疫情,决定临时封闭居委会内的7个大小出入口,只留三个出口,设置路口监测卡点,防止疫情流入居委会。每个进入居委会的路口监测点,都设有告示牌、一张桌子、几把椅子、一个简易板房便搭建起疫情防控病毒检测服务台。同时,当即召集居委会30名党员,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责任岗,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全国疫情发生的当口,正值传统新春佳节,走亲访友者甚多,监管压力重,防控难度大。窦全云带领居委会“两委”干部及党员志愿者们一上班就是10多个小时,不厌其烦耐心做好解释、讲明利害关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累计劝返外来走亲访友人员300余人次,入户排查376户,澄清了异地返乡人员底子,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从而筑牢了疫情传播屏障。

“苏楼居委会共有5个村民组,设有3个检查卡点。坚持每天到各个监测点上看一遍,及时掌握每个返乡隔离人员的情况,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了解实时动态,讲解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出门、不聚集、不恐慌、不传谣等防护知识和规矩。就这样,10多天来,窦全云和“两委”班子成员、志愿者们对辖区内居民进行网格式排查,并通过发放告知书、一天两次流动“小喇叭”播报、只为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这场战役中,她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

大家不出户,问题“露了头”。春节期间,居委会的垃圾堆积比较多。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窦全云召集把干部,圾堆放点的垃圾全部清运完毕。使居委会的环境卫生美好如初。

如今,苏楼居委会的疫情防控工作秩序井然,群众情绪稳定,现代生态农业稳步发展……

“我相信,通过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的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病毒,迎来美丽的春天!”窦全云表示,我一定尽好当好支部书记的责任,用行动做好保障,为大家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