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情 松懈不得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2-10

■田孝臣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形势依然严峻。截至2月8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33例,现有重症病例64例、危重病例26例;周口市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2例。

然而在此危急关头,个别市民却松懈下来,认为自己身体状况很好,已经在家“宅”了十几天,想出去放放风、散散步,放松一下心情。于是,他们呼朋喝友,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聊天、说笑、打牌……并且甚至不戴口罩。也有的市民带着家人,驾车来到市外偏僻处,尽情放松心情。殊不知,此前的偏僻处如今到处是车,到处是人,很容易感染新冠肺炎。

如此松懈之举,危害很大。一旦不幸感染上新冠肺炎,首先受害的是自己,其次是家人和亲朋,还有不少亲密接触者。并且,如此松懈之举还会破坏全国的疫情防控,给疫情防控带来很多不可控因素。福建晋江一男子从武汉返回英林镇的家中后,认为自己不会感染新冠肺炎,无视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到处赴宴,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导致4000多人因此医学观察。目前,该男子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晋江警方立案侦查并监视居住,最终害了自己也害了别人。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希望引起大家的注意。

对此松懈之举,有关部门采取了有力措施:商水县从2月8日起,对中心城区所有小区的人员和车辆实行强制性管理;太康县从2月8日起在全县范围内限制机动车上路行驶;项城市从2月6日起要求所有住宅小区居民每天只能在上午出门购物一次,从2月9日起,在全市范围内限制机动车上路行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全国动员、强力应对,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全民保卫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一定要科学面对,收起松懈心,鼓起战胜志,齐心协力,闯过这一难关!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