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了抗疫,她把老母亲锁在家中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1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黄国赞

项城市贾岭镇马店行政村卫生室医生黄兰英,为了村里疫情防控,竟把自己的母亲反锁家中,她说:“这是出于无奈,谁让我是个医生呢!”

黄兰英今年66岁,从事医生职业已有45个年头,问她救治过多少病人时,她说就连自己也说不清。除夕,她去镇里参加疫情防控会,知道自己将要面临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人与病魔的交量。此时,她心中呯呯直跳,如果自己马上投入这场战斗,老娘咋办?丈夫又该咋办?黄兰英的母亲没有儿子,一生只有她和姐姐俩人,母亲今年94岁高龄,父亲去世早,照顾老人只好有姐姐和她轮流供养,眼下老人正住在她家。老人家患有老年痴呆症,经常乱跑,稍有不慎便有走失的可能。黄兰英的丈夫患腰间盘突出,有时疼得整夜不能合眼,打算过年后去医院治疗,不料正赶上这场疫情。对医生而言,疫情就是命令,为了全村人的安危,她毅然踏上了疫情防控第一线。她帮助镇村干部排查武汉返乡人员,劝武汉返乡人员隔离,帮助他们一天三遍测量体温,在防控点询问过往行人健康状况,测量体温等,每天忙得不亦乐乎,有时常常赶到很晚才到家。

每当母亲看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很晚才回到家时,总要骂上几句:“死妮子,看来你非把我饿死家里不中。”这时,黄兰英总是像哄小孩似地对母亲说:“娘,饿不死,我咋能舍得让娘饿死哪,先委屈几天,过了疫情我再好好孝顺您。”作为医生,她常常奉劝乡亲们别乱串,好好呆在家中,避免疫情传播,可一想起自己母亲患病有乱走动的习惯,鉴于自己还要每天还要在疫情防控一线值勤时,只好忍痛把母亲反锁家中院内,等自己值完班后,再回去把大门打开。

黄兰英从大年初一到农历正月十六,为了村里疫情防控,她每天一直坚持在一线,由于没吃上一顿安稳饭,没睡上一个囫囵觉,脸消瘦了许多,两眼布满了血丝。有人说,她每天忙碌,一分钱工资都没有,不知图的啥?黄兰英说:“我啥也不图,这是份内之事。”丈夫看她对疫情防控这样执着,便心疼地说:“不知这瘟神啥时候能被送走?”她说:“冬天过去了,春天还会远吗? 等到春暖花开时,我们都好了。”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