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老城镇敬老院:重排查严防控 筑牢抗疫防火墙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1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卢振

“王大妈,今天感觉怎么样?”“老张叔,有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自新冠肺炎防控开始以来,每天早晨7点,伴随着共产党员、沈丘县老城镇敬老院院长韩永富一声声亲切的问候,5名敬老院工作人员对全院76位院民逐房逐人晨检开始了。

院民们绝大多数是免疫功能弱的老年人,也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近期,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确保院民们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沈丘县老城镇敬老院高度重视,把防控疫情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在各级党委政府及民政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及时建立组织,立足认真排查,扎实做好防控,筑牢抗疫防火墙。

县民政局主要领导到敬老院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为敬老院送来防疫物资。

老城镇党政主要领导到敬老院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为敬老院送来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

加强领导,制定预案。及时成立了敬老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措施,制定应急工作预案。敬老院院长与工作人员签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目标责任书,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老城镇敬老院大门紧锁,疫情防控期间,禁止外来人员及车辆进入。

疫情防控期间,老城镇敬老院生活用品及药品尽量由具有防控措施的

院外人员提供,并通过大门上面的栅栏送入。

落实措施,严防侵入。疫情伊始,就实行全封闭管理,禁闭大门,张贴告示,禁止外人进入,暂时不准探视院民,提倡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对院民进行探访和慰问;3次逐人排查与院外人员接触史,尤其是与旅居武汉、湖北等疫情重点区域人员的有无接触;要求院民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律不准外出,生活用品由敬老院负责提供,院民看病购药由敬老院工作人员负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就医用药;落实值班值守,大门钥匙由院长统一管理,对工作人员出入进行严格登记。

老城镇敬老院每天早、晚两次给院民测量体温,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疑似患者 “早隔离、早治疗”。

老城镇敬老院对院内房间和公共场所进行每天两次全方位消毒。

强化检测,规范管理。每天早、晚两次为院民测量体温,并要做好晨检记录和健康档案,若有体温异常的院民就立即隔离,并迅速送到镇卫生院进行医学检查; 为每个院民发放口罩,同时搞好老人居室卫生,每天两次开窗通风,确保院民居室卫生清洁,空气清新,保护院民身体健康;对院民居室、厨房、活动场所、各类生活用品等定期进行消毒,院民居室坚持每天消毒两次,老人衣物、被褥要经常暴晒。

加大宣传,提高认识。及时向院民通报疫情,对院民进行科学的防控新冠知识宣传,教育院民勤洗手、多运动、少聚集、出屋一定带好口罩,开展院民心理疏导,纾解焦虑恐惧情绪,引导院民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增强院民的自我防范意识。

经过半个多月的辛勤防控,截至目前,老城镇敬老院没有发现一位与武汉等重点疫区人员有密切接触的院民、没有出现一起新冠肺炎病例、没有出现一起疑似新冠肺炎病例,院民们平稳心态,并积极配合支持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全院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持续进行。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