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袁老乡:情系“疫”线迎花开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1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刘飞 魏红

夜深人静,寒气逼人。

在商水县袁老乡马河村入村路口,疫情防控棚里灯火通明,两名村干部正拿着手电筒,在卡点值班。帐篷里,一张床,一双被褥,一个电暖器,其次就是消毒液、检测设备等医疗物资。“到了下半夜,天就很冷,但为了全村人的安全,每辆车和人员都要在进出台账上登记,丝毫也不能马虎。”村干部马保同裹紧大衣,认真地说。

从大年初一全国疫情爆发,袁老乡审时度势,及时在全乡27个行政村的主要路口设置了卡点,并严格落实“十个一”措施,组织村医、乡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人员对外出返乡人员进行重点排查和在家隔离,并明确专人对返乡人员定时进行测量体温、室内消毒等,把疫情防控风险降到最低,织牢了一张疫情防控网。

“我是党员我带头”

前天,常年在北京打工创业多年的杨寨村党员杨振伟特意从外地回来,满载着58箱水果送到乡政府院内。“医护人员和乡村干部防疫都很辛苦,经常顾不上吃饭,我捐赠一些水果,给他们补充一些营养。”杨振伟憨厚地说。在他的影响下,杨寨村党员干部带头捐钱捐物,支持疫情防控。村里的党员杨中海不仅捐赠了物品,还带头在路口卡点值班站岗。“我是一名党员,面对疫情就应带好头、冲在前,力所能及,做好后方保障。”

春节期间,袁老乡及时向全乡党员发出了《致袁老乡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号召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据统计,全乡有284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捐钱捐物价值3万余元。他们有的帮助乡村干部入户排查、有的夜晚轮班站岗、有的文明劝阻村民走亲访友等,最大限度防范疫情传播,把疫情防控作为党员责任担当的一次政治检验,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许多农村党员自愿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不畏严寒,值班站岗,以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袁老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胡德华深有感触地说。

“一个也不能少”

一大早,朱屯村村医朱新红便背着消毒液到分包的隔离人员家中进行消毒,并在本子上认真记录好隔离人员的体温。听到体温正常后,才放心离开。看到村里消毒液紧缺,他又自费购买了150斤的消毒液送到村里。

“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速度快,排查、隔离一个也不能少。”除了做好日常隔离人员的消毒外,朱新红还义务做起了疫情防控宣传员。“一定要做好家里的通风、卫生工作,要勤洗手。尽量不出去,出门一定要戴口罩。”遇到村民,朱新红反复提醒。

据了解,袁老乡有村医58人,从大年初一临危受命,每天都和乡村干部一起,入户排查返乡人员、测量体温,提醒大家做好防范措施,尽量减少外出串门等,同时做好湖北回来的人员的监测、隔离工作,另外还要给卫生室消毒。

“爱心捐赠,共抗疫情”

昨日,贾寨村村民王振华、马河村村民姚二取二人常年在外务工,听说家乡正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两人毫不犹豫分别捐款1万元,用于采购口罩、消毒液、药品等急需物资,给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近日,郑桥村村民朱二华、爱心人士袁永生二人分别为全乡28个疫情防控卡点送去了价值6000元的火腿肠、方便面、饮料和消毒液等物品……一份份捐赠就是一份份爱心,温暖着、感动着疫情防控战线上的每一个人。

据不完全统计,全乡爱心人士捐款捐物价值5万余元,有力地支持了全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重大疫情面前,守望相助是每个公民不可推卸的责任,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织牢疫情防控网,一定能尽快控制疫情,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袁老乡党委书记杜志宏如是说。

[责任编辑:叶明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