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高中小三位教师的战“疫”课堂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1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隔离疫情,隔不断师生情;隔开师生,隔不断“疫”课堂。

“上课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郸城县30万师生停课不停学,通过QQ、钉钉、微信、直播、特殊作业等形式与家校互动,做到了宅家战“疫”、同步学习两不误。

2月11日,记者撷取郸城县高中、初中、小学三个阶段的三位教师的教学故事,聆听他们的战“疫”课堂,以及另一端的学生和家长的反响,分别体验他们的特别艰辛、特别举措、特别收获。

郸城一高:年轻的研究生班主任——佘伟兵

“我爱这份职业,我爱这个行业。”人说十年寒窗苦读,其实,从幼儿园到2017年研究生毕业,佘伟兵在学海遨游20个年头。刚上岸,又登上了比学海还苦的教坛。但是,佘伟兵的一个“爱”字淡化普通人眼里的“苦”,言语间饱含了一名优秀教师的教育情结。

2017年,这位新乡长垣的小伙子从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毅然追求金字塔尖的人生体验,到全国教育名校郸城一高参加工作。也正是他的这份“爱”,使他不但收获了事业,也收获了爱情。在学校遇知己、渐相爱、终相守,眼下小两口并肩教学、并肩战“疫”。

特殊时期,佘伟兵一天的时间表是这样的,每天早上6时起床查看学生的在群里打卡早读情况,统计起按时早读人数、迟到人数;每天通过QQ群给学生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基本上每天自己出一套试卷给学生;身为班主任,还要汇总其他任课老师前一天的作业批改结果,挑出作业完成情况及未完成的同学名单,予以公布,并打电话给完成较差的家长了解学生情况;每天晚上9时开始直播讲课,不仅本班学生收听收看,众多网友也甚是喜爱,累计获赞42.9万次。有的学生甚至全家都在“同上一堂课”,家长一直在感慨、点赞老师的艰辛,体验一把和孩子共同听课的学习历程。

“我比家长还要担心的就是怕孩子的课程跟不上,现在是能教多少教多少。”平时从早到晚都在和学生面对面紧张学习的佘伟兵,如今总感觉隔空教学鞭长莫及而语重心长地说。

才源中学:平凡女子的家国担当——武春丽

郸城县才源中学是一所民办中学,多年来,教学成绩在全市处于领先位次。武春丽,是才中教师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却也有着中学高级教师、班主任、担两个班数学教师的“大”头衔。

“我不能穿上白大褂上前线,但我作为教师为国家培育未来的人才,要把孩子们培养成像钟南山教授一样有学识、有责任、有担当、救人民于水火的人!”这一位四十出头、身材瘦小的弱女子,却以自己钢铁战士的家国情怀影响着自己的学生。

在武春丽的家里,餐桌成了讲台,手机、电视、电脑都是她的“教具”。微信群、晓黑板、钉钉网……每天从早上5:40至晚上9时,滴滴答答的提示音响个不停。上课的时候,她右手拿笔、左手拿手机,一边讲一边录制视频,学生们认真聆听、积极讨论。

“有一万多条消息!”一位家长曾这样感叹道。是呀,每天成千上万条的消息回复、数千次的作业批改,目的只有一个,在特殊时期和学生共同打赢这场战“疫”。

武春丽的一则群公告是这样写的:亲爱的孩子们,在茫茫人海中缘分就把你送到了我面前,所以我很珍惜,孩子们,加油吧!你若不离,我定不弃!让我们风雨同舟,共克时艰,请相信风雨过后就是一片艳阳天!

第二实小:心细如发的小教名师——马红梅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这是小学二年级语文第一课。马洪梅是郸城县第二实验小学二年级的一名语文教师,和其他老师一样,她的空中课堂小喇叭从2月3日就开始开播啦。

“嗒嘀嗒——小喇叭开始广播啦!孩子们早上好呀!”小学和初中、高中不同,孩子的学习主观能动性不强,很多孩子特别是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不会使用手机、电脑学习,这就需要家长陪同、家庭教育。因为网络比较卡,她就采取了视频直播、微信直播两套方案。

坐在有老师约束的教室里还灵活爱动的小孩子,何况是坐在父母身边呢?所以,心细如发的马洪梅领会学生们“闲愁最苦”地被“困”在家里,她自有招数,于是就频繁与学生互动,彻底让学生“动”起来,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教小学生就需要不厌其烦地重复,而且每一次重复教,都要像第一次一样认真,直到每一个孩子都学会为止。”马洪梅的坚持和尊重,让孩子们看得见希望、提得起乐趣。许多学生和家长感动地在直播中点赞:马老师真棒。她的回复也一样:你也很棒。

疫情无情人有情。作为智圣鬼谷子王禅故里、老子炼丹成功之地的郸城县,数千年来都有着浓郁的教育情结,尤其是在这个特殊时期,郸城县30万师生众志成城、共同战“疫”,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更能培养出更多拥有家国情怀的优秀学子。

[责任编辑:陈卫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