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平店乡:一手抓防控 一手抓发展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付永奇

2020-02-1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赵永昌

商水县平店乡统筹兼顾、未雨绸缪,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社会经济发展。通过制定严密的防控工作方案,超前安排相关中心工作,确保了农业生产、脱贫攻坚、经济发展、人居环境、疫情防控互不耽误,为实现经济效益和疫情防控双赢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春耕备播忙,播种新希望。“俺总共流转承包200多亩土地,春季种植小麦,秋季种植优质红薯。你看这一大片绿油油的麦苗长势多好,明天我准备开始喷洒除草剂;这一片是晚岔麦,苗情不太好,我们马上准备再施一点有机肥......”2月11日上午,该乡程岗村“小忠薯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程小忠和妻子袁小华正在查看麦苗长势。当日下午,笔者在秦黄村看到一组村民秦连清、王月夫妇正在管理冬油菜;走进东邓店村,只见一些农民有的喷洒除草剂、有的在大棚里育苗;在葛楼村“草莓种植基地”,种植户万新华等正在采摘大个鲜红的草莓。一些农民纷纷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疫情防控固然重要,春耕备播也不能耽误。截止目前,全乡麦田化控除草6500多亩,春耕1200余亩,备良种2.5万公斤。

环境保卫战,打响第一枪。在平店乡南干渠,一台台挖机正在集中清理水中垃圾漂浮物。打捞过后,渠内流水潺潺、清澈见底,引来了零零星星的垂钓者。在一些村庄街道内,一位位身着橘红色马甲的环卫工、保洁员,认认真真、一丝不苟把一些垃圾杂物打扫干净装进垃圾桶。一辆辆翻斗式、挂桶式、敞篷式运输车在村间穿梭,把一处处、一池池垃圾装车外运......初步统计,春节过后,该乡3个集市、28个行政村150多名保洁员,累计清理垃圾200多吨,营造了良好的疫情防控人居环境。

扶贫不遗忘,驻村已上岗。“同志们,即日起咱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始正式上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扶贫。大家要谋划好全年的扶贫工作,首先打扫一下村室卫生,对年前扶贫台账整改资料再过滤一遍,尤其要认真抓好金融扶贫、产业扶贫......”近日,该乡主抓扶贫工作的人大主席谢学东在第一道会议上对第一书记队员提出了明确要求。据了解,全乡28名驻村第一书记、24名工作队员到岗后,已制订贫困户脱贫计划166份,完善整改台账140套,规划产业发展、公路等公益项目20多个。

企业早准备,复工开马力。2月10日上午,位于平店乡李岗村境内的全县龙头渔网企业“商水县龙巢网业”库房内,总经理罗国昌和妻子刘清华正在查看整理库存网布等货物,为及时复工开足马力生产做准备。“我们现在把厂房打扫一下,消消毒,再等一段就要开工生产了,咱要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企业复工相关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确保员工身体健康、企业生产正常运行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位于东邓店村境内的“商水县锦之源服饰公司”总经理郭凯和如是说。为了加强对企业的监测指导,深化企业服务,该乡全面了解企业复工需求,及时组织协调解决复工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点。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